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創新工作方法促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2023年03月23日08:2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創新工作方法促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為全力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落實,高效解決群眾關切的環境問題,昆明市環保系統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壓實3個“管”責任、建立3個閉環管理,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高綠色發展水平。截至目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33個問題,全市已完成整改13個,其余20個問題正按計劃推進﹔中央督察交辦的1201件投訴問題,全市已完成1127件,正按計劃推進74件。

  開闊的足球場綠草如茵、爭相綻放的海棠搖曳枝頭……走進改造后的西南銅業普吉渣場,如畫的景色扑面而來,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歷史遺留廢渣堆場污染原位風險管控項目。

  作為西南銅業的拋渣場,普吉渣場始建於1959年,2011年8月停用,累計堆存固廢520萬立方米,約622.8萬噸。從之前的航拍圖可以看出,2019年,這裡漫山遍野都是銅渣,藍得發黑,與周邊綠色的山體格格不入。

  轉變始於2021年。這一年,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啟動,普吉渣場的整改工作被列為重點關注件。昆明市環保系統落實3個“管”,壓緊壓實生態環保“管生產必須管環保、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責任,堅持最高標准、最嚴制度、最實舉措、最硬執法,督促相關單位處理好普吉渣場問題,有效杜絕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

  2021年11月,整改方案通過相關單位評審后,西南銅業對普吉渣場開始實施作業。普吉渣場主體整改工程已經完成並於2022年12月通過了專家驗收。目前,普吉渣場整改項目新增綠化面積17.40萬平方米,綠化率超過80%﹔新增雨水收集池1000立方米、場外截洪溝362米、場內環場水溝1257米、平台水溝7062米,大幅提升了渣場的雨水蓄積和疏導能力﹔同時有效管控住了渣場污染物遷移的環境風險。

  在世博綠道的改造作業中,群眾反映由於施工不當導致大片綠植受損,一度成為環保志願者關切的突出問題。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為契機,昆明市環保系統建立了辦理、核實、監督3個管理閉環12個工作機制,嚴格督察問題的流程,實施一次提醒、二次督辦、三次約談、四次移交紀檢監察部門調查處理,相關部門採取挂圖作戰推進問題整改落實落細。

  如今,世博園后門的綠道在樹林中蜿蜒,茂密的植被、良好的空氣吸引了不少鳥兒、刺猬、鬆鼠等到此安家落戶。綠道中段繞成兩個愛心的形狀,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愛心步道”,成為昆明的又一個網紅打卡點。(王瓊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