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以調查研究尋事業發展源頭活水

2023年03月23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以調查研究尋事業發展源頭活水

   【光明論壇】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不行,必須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強調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之所以要重視調查研究,從根本上講是因為實踐是認識的來源,也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誠如馬克思所言:“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理論的方案需要通過實際經驗的大量積累才臻於完善。”事實証明,正視實踐中的問題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不僅能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和分析,而且能透過紛繁復雜的現象抓住事物的本質,找准其內在規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和對策。正所謂:“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隻有深入實踐開展調查研究,才能搞清楚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拿出解決問題的思路。

   深入實踐開展調查研究,不僅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作為開展調查研究的行家裡手,老一輩革命家為全黨樹立了典范。毛澤東同志在極其繁重的革命和建設工作中,親自組織和參與過多次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尋烏調查》《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等是公認的調查研究經典,並先后作出了“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凡是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要有正確的措施,就要做調查研究工作”等著名論斷。

   在我們黨的奮進歷程中,重視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持續得到繼承和發揚。從梁家河到河北正定、福建寧德、浙江、上海再到今天,習近平總書記都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1989年7月,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下黨村登門入戶、訪貧問苦。回到縣城招待所,許多干部發現腳底、腳趾都磨出了血泡,習近平總書記后來用“異常艱苦、異常難忘”來形容此次調研之行。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更是踏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先后深入數十個貧困村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調查研究作為基本功,堅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想出來的點子、舉措、方案符合實際情況”,深刻指出深入調查研究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每個時代都會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也都會面臨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深入調查研究必須要有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否則,調查研究就會失去“靶心”,沒有“靶心”,就是“有調查無研究”。隻有“奔著問題去”,才能避免調研走過場、看“盆景”,才不太會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才能在了解情況的基礎上作出思考、拿出辦法。當前,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就是要緊緊圍繞中央部署,緊扣“國之大者”及地區具體發展問題,把握主要情況、聚焦重點問題,深入一線干實事謀實招。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具有無窮的智慧。開展調查研究就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人民群眾的實踐,既是獲得正確認識的來源,也是檢驗政策效果的試金石。而要了解實情,就必須真心實意直通群眾的“小院子”,深入田間地頭和工廠車間,傾聽群眾最質朴的聲音,了解群眾最真實的感受,體察群眾的情緒,總結群眾的經驗,汲取群眾的智慧。尤其是要主動調研群眾最急難愁盼的問題。隻有邁進群眾的門檻、走進群眾的心坎,堅持身心齊入,才能真正和群眾打成一片,察到實情、獲得真知、收到實效。

   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過去,依靠調查研究,我們黨找到了解決革命、建設和改革等實踐中各種問題的良方密鑰。現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所帶來的各種不確定,以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所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各種風險挑戰,同樣需要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更好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成功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夏錦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