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昭通大關

多措並舉構建百億筇竹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2023年03月22日17:00 |
小字號

“抬頭就看竹、伸手可摸竹、致富依靠竹”。近年來,昭通市大關縣以此為目標,將筇竹作為“一縣一業”打造。2018年以來,累計整合投入各類涉農項目資金14億余元,著力構建“基地培育+加工園區+新型主體+農戶+商旅文”百億筇竹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成熟的筇竹林。

成熟的筇竹林。

科學規劃布局

構建“100 萬畝+”筇竹新格局

大關縣依托“人無我有”的筇竹資源優勢,高質量推進“100萬畝+”筇竹基地建設。

2018年以來,大關縣新種植竹基地87萬畝,實施低效林改造20萬畝。規劃到“十四五”末,筇竹總面積發展到100萬畝,竹筍年產量達12.5萬噸,竹材年產量達24.29億根,竹產業綜合產值達45.23億元﹔到2035年,建成100億級筇竹循環全產業鏈。

在做強品牌方面,“大關筇竹筍”成功申報中國地理標志產品,認証省市縣“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7個8.88 萬畝(其中省級基地1.46萬畝)、有機筇竹筍基地16個36.4 萬畝。

大關縣堅持“產業到哪裡,設施跟進建設到哪裡”,建設完成產業路600公裡,今年481公裡即將動工,項目完成后,大關縣竹產業路總裡程將突破1000公裡。

大關縣大力扶持涉竹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發展筍材加工企業11家、涉竹集體經濟組織21個、家庭農場及農民專業合作社66個、竹產業專業村20個,大關旭紅、瑞興、森林筇竹、水池灣4家涉竹合作社榮獲省級示范社稱號。

幼苗移載。

幼苗移載。

突出園區引領

推動筇竹全產業鏈新跨越

按照“一體兩翼、多元發展、全竹利用”思路,大關縣整合資源要素,集中打造一批現代竹科技示范園、竹生態經濟園、特色竹產業園,實現園區引領、多點聚集、抱團發展。

該縣北部以木杆鎮筇竹筍加工產業園為引領,示范建立大關筇竹產業全過程綠色化的種植標准、生產標准、管理標准和品牌標准,在標准體系的框架下逐步發展為雲南筇竹筍加工產業的集群標杆﹔中部以翠華鎮筇竹文化傳承及竹材創新利用示范園為示范引領,依托筇竹產業發展,集聚加工龍頭企業,開展竹材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豐富竹材加工產品種類,提高產品附加值和資源化利用水平,打造滇東北筇竹加工交易中心﹔多點布局初級加工,實現重點村的初加工向兩個筇竹產業示范園匯集,形成基地+重點村初加工+園區精深加工+市場銷售的產業鏈。

目前,總投資4.64億元的大關縣筇竹產業鄉村振興示范園,一期建成年產2萬噸竹筍加工生產線,二期年產3萬噸竹筍加工生產線完成主體,三期已完成規劃設計﹔總投資6.5億元的筇竹文化傳承及竹材創新利用示范園,已全面啟動建設,一期投資1.8億元的筇竹文化傳承博物館已完成主體﹔總投資1700萬元的滬滇協作筇竹產業園投入使用。布局的5個竹筍初級加工廠已完成招投標3個,正在開展用地報批和地勘等前期工作2個。

兩年的筇竹。

兩年的筇竹。

加快竹旅融合

繪就“中國筇竹之鄉”新藍圖

大關縣依托“100萬畝筇竹+30萬畝其他竹”竹類資源多樣性優勢,逐步構建“竹林氧吧+綠色筇竹筍食品+大宗交易+工業旅游+休閑娛樂”的筇竹生態產業體系,把大關建設成為筇竹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

大關縣以開放式、智能化工廠為核心,按景區模式配套筇竹產業博物館和竹產業文旅園。開發以竹林景觀相融合的竹林旅游休閑康養發展模式,加快推進筇竹人家、筇竹民宿、筇竹小鎮、竹林休閑生態園、竹林康養體驗中心等項目,系統開展以筇竹資源為核心的文旅康養總體規劃,構建北部和南部兩大竹旅功能分區,擬建2個筇竹特色小鎮、3個竹林康養旅游體驗區、2個筇竹文化展示園、55個竹林人家休閑生態園。

積極創新機制

拓寬竹農增收致富新渠道

大關縣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作用,形成多項聯農帶農機制,讓筇竹成為一項富民產業。2018年以來共整合資金近5億元新建竹基地 87萬畝,其中群眾務工收入1.6億元。

此外,大關縣通過園區引、企業帶,把當地勞動力組織參與園區建設,到企業就業,實現本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木杆鎮筇竹筍加工產業園現已投資3億元,建設期間每天務工人員達200人,僅務工總收入達1億元。翠華鎮筇竹文化傳承及竹材創新利用示范園一期完成投資1.8億元,建設期間每天務工人員達150人,3年務工收入達5400萬元。

在大關,建好的竹基地實行“誰建誰管”。在管護期組織群眾參與管理,既讓群眾獲得管護經驗又可讓其獲得務工收入。管護達標的基地生產經營權交給竹農經營管理,投產后所有經營收入歸竹農所有。大關縣還鼓勵大戶流轉經營,形成“企業+村集體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等發展模式,增加竹農收入。

截至目前,大關縣竹筍年產量達3.5萬噸,竹材年產量達30萬噸,竹產業綜合產值14.8億元,以筇竹為主的竹產業受益農戶3.7萬戶17.3萬人,其中覆蓋脫貧戶1.75萬戶78750 人、“三類對象”2740戶12193 人,投產區竹農人均增收達1萬元以上。(楊紅梅 文/圖)

來源:大關縣人民政府辦公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