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麗江永勝:援建水庫為經濟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2023年03月22日16:20 |
小字號

隨著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水地坪水庫的建成,流域內老百姓的生活環境、生活質量得到提升,也為當地鄉村振興和生態建設注入了“源頭活水”。

據了解,水地坪水庫地處低緯高原區,位於永勝縣南部片角鎮西北側的四角山上,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顧人畜飲水綜合利用的小(一)型水庫,總庫容225.7萬立方米。項目總投資7683.87萬元,其中煙草行業援建資金6021.12萬元。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可為熱河、卜甲、下六等村委會的10307畝耕地提供農業灌溉,可解決4500多人飲水困難和提高經濟收入。每年可提供灌溉水量163.5萬立方米、農村供水量22萬立方米、生態供水量78萬立方米,每年可實現防洪調峰量62.20立方米/秒、年攔沙量560噸左右,保護下游0.33萬人、土地0.23萬畝,可實現經濟增量367.45萬元、土地流轉增量0.13萬畝。

“上世紀80年代以前,水庫灌溉區內水源豐富、環境優美,每條山箐裡一年四季都是長流水,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是‘種一年吃三年’、吃水也不愁。”熱河村村民趙順說,“由於缺乏環境保護意識,加上氣候變化,水資源逐漸萎縮,綠水青山逐漸褪去,環境一天比一天惡劣,‘金山銀山’變成了荒山窮山。現在流域內的水資源基本上隻分散在水庫周圍及其以上的地方,正常年份偶爾有很少量的水流出庫區,但常常是流出不遠就被干旱的土地‘吞噬’了,很難流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水地坪水庫。沈毅攝

水地坪水庫。沈毅攝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在農村出現了一些“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們抓住機會,從幾公裡甚至十多公裡外用水管把水引到自家的田間地塊,栽種烤煙、石榴、花椒、山藥、沃柑等,同時也導致用水矛盾更加突出。  

水地坪水庫在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外,還為當地不斷推進管網、溝渠、水窖、滴灌等其他水利設施建設,構建完善的灌溉體系、夯實“三農”基礎、實現鄉村振興提供保証。近年來,受益區域科學規范地大力培育和發展多種經濟作物種植,以石榴、花椒、山藥、沃柑等經濟作物種植為重點,兼顧環境修復和保護的綠色發展農業生態產業鏈。

“在政府和相關單位的支持下,具有獨特氣候和光熱條件的水地坪水庫灌區建成了,農民的經濟收入穩步提升,僅2021、2022年就增加1600多萬元。其中:石榴、花椒、山藥、沃柑等產業種植面積增加1300畝,實現收入1400多萬元,果品遠銷全國各地。”片角鎮鎮長楊烈強說:“相信多年以后,一定會是瓜果飄香的綠水青山。”(何守俊)

 來源:麗江市煙草專賣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