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2023年春城文化節在磨憨啟動

2023年03月22日14: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春城文化節在磨憨啟動

啟動儀式上精彩的文藝演出。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3月21日晚,“昆明磨憨心相連 魅力春城綻異彩”2023年春城文化節啟動儀式在磨憨鎮尚勇趕擺場舉行,來自昆明的藝術表演團隊為當地群眾奉上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

本次活動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文明辦、磨憨—磨丁合作區社會事務管理局主辦,昆明市文化館、磨憨鎮人民政府、各縣(市)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當晚,各類文藝演出精彩亮相,讓當地觀眾目不暇接。戲曲《滇韻鑼鼓團結情》展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滇劇的藝術魅力,傣族歌伴舞《美麗鄉村》呈現磨憨自然淳朴的傣族風情,曲藝說唱《瞌睡·枕頭》展示中老鐵路通車后帶來的可喜變化,還有舞蹈《滇池圓舞曲》、歌曲《幸福中國一起走》《讓我聽懂你的語言》、傣族舞蹈《趕擺路上》、舞蹈《馬鈴兒響來玉鳥唱》等節目先后上演,充分展示了全市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和諧畫卷,以及追求美好未來的熾熱感情。活動最后,在歡快的象腳鼓聲中,全場共跳嘎光舞《與民同樂》,大家手拉手、心連心,為建設美麗雲南、魅力昆明加油喝彩。

啟動儀式上,相關人員還為2022年春城文化節系列活動優秀項目頒獎。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呈貢區、安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別與磨憨鎮尚勇村、尚岡村、 曼庄村、磨龍村、龍門村、磨憨村進行幫帶共建文化旅游結對。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春城文化節走進磨憨鎮,旨在進一步推動優質文化和旅游資源向邊疆民族地區傾斜,助推邊境口岸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打造昆明市“邊疆中華文化長廊”志願服務活動新品牌,對雲南加強與周邊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積極作用。

2023年春城文化節由春、夏、秋、冬四大板塊組成,春季板塊主要為“昆明磨憨心相連 魅力春城綻異彩 ”2023年春城文化節啟動儀式﹔夏季板塊包括“花兒朵朵向太陽”少兒藝術節、“文廟國潮系列文化節”等﹔秋季板塊包括“公園文化節”“璀璨星光耀金秋——星光達人”才藝大賽、“講百年奮斗歷程·頌紅色崢嶸歲月”紅色經典誦讀比賽、春秋十講等活動﹔冬季板塊包含“魅力風採·舞動春城”群眾文化廣場舞大賽等。全年活動以舞蹈、戲劇、戲曲、文學、音樂、美術、攝影、書法等多種藝術形式為載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並依托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和各大廣場、文化活動中心、公園、城市創意美育空間、文化創意園,匯聚省、市、區優秀藝術家、專業藝術團隊和群眾文藝骨干隊伍,以豐富多彩的文藝形式繁榮基層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活躍群眾文化氛圍、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使春城文化節真正成為文藝為人民服務,真情傳遞黨和政府心系民生、與民同樂的重要載體、宣傳平台和文化活動品牌。(記者王姍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