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玉溪市紅塔區:多措並舉抗旱保春耕

2023年03月22日11:46 |
小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持續干旱的天氣給玉溪市紅塔區春耕生產造成了一定影響。紅塔區積極採取措施,在保証小春生產的同時,全力做好大春備耕工作,確保農業生產持續健康發展。

受持續干旱少雨的影響,洛河鄉法沖村委會老矣黑村成片的油菜很多已經干枯死亡。村民高萬會家今年栽種了7畝多油菜和2畝多菜豌豆,由於遭遇旱情,油菜全部絕收,目前正全力保証菜豌豆的澆灌。“沒有水,油菜干死了,今年就靠這些菜豌豆了。”

洛河鄉2023年小春生產種植面積13500多畝,其中油菜5774.4畝。由於持續干旱導致油菜絕收1690畝,涉及五個村委會,1627戶種植農戶。災情發生以來,區、鄉兩級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抗旱保產措施,盡量減少農戶損失。“第一是廣泛宣傳農業保險政策,確保油菜百分百投保﹔第二是加強科技培訓,動員農戶拉水澆苗、保苗,確保干旱不減收﹔第三是積極協調區農業局、保險公司到受災地點勘查、定損、理賠,盡量降低農戶的損失。”洛河鄉農業中心龍興華介紹。

今年紅塔區小春總播種面積15.48萬畝,其中糧食種植面積2萬畝,經濟作物種植13.48萬畝。受持續干旱的影響 ,截至目前,全區小春作物總受災面積24380畝、成災16664畝、絕收2329畝。

“災情發生后,農業部門的科技人員及時下到生產一線,對農戶進行科技培訓和應對災害的有效指導。”紅塔區種植業發展服務中心劉慶榮說。

面對即將到來的大春種植,紅塔區各級各部門也做好了相應的准備。“下一步打算要做好抗旱保苗工作,有部分收成的,要做到顆粒歸倉﹔絕收的部分提前翻挖深耕,做好預整地,為烤煙的提質增效、大春的糧食生產打下良好基礎。”洛河鄉農業中心龍興華說。

據了解,2023年紅塔區大春計劃種植面積17.75萬畝,其中糧食作物5.8萬畝,經濟作物11.95萬畝,力爭實現大春糧食產量3500萬公斤,烤煙收購量531.74萬公斤,確保特色種植10萬畝,實現全年種植業產值30億元以上。(郭雨晨、方思培、王瓊、姚培翔、尹策)

來源:紅塔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