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縣域發展看富源系列報道之二

雲南富源:奮楫篤行“數”看發展

2023年03月22日09:27 |
小字號

地處雲貴交界處的曲靖市富源縣,素有雲南東大門之稱。境內煤炭資源豐富,是全國100個重點產煤縣之一,煤炭探明儲量達126.82億噸,佔雲南全省的三分之一,是我國長江以南最大的無煙煤田。近年來,富源縣圍繞“煤炭綠色發展示范區、綠色鋁精深加工聚集區、滇東門戶城市建設”發展定位,砥礪前行、穩中求進,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特推出“縣域發展看富源”系列報道,全面展示富源2022年取得的發展成就,展望富源2023年的發展目標。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以上,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以上,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這是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在年初發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相比去年實現的發展數據,今年的目標需要提升的幅度明顯,富源縣將如何實現這些目標?對此,富源縣政府工作報告給出了清晰的發展路徑……

滇東門戶城市加速崛起。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滇東門戶城市加速崛起。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提升經濟發展動能 完成投資274億元以上

在擴大項目投資方面,樹牢“項目為王、項目落地為王”理念,圍繞發展定位和目標,科學謀劃儲備項目200個、億元以上項目100個,大力實施“重中之重”項目22個、總投資191億元,全年投資支撐率120%以上。做實項目前期,用好投資激勵措施,確保項目開工轉化率60%以上。強化項目服務,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全年完成投資274億元以上。

在招商引資方面,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嚴格落實“大招商”機制,配齊建強6個產業招商工作隊,推進實施招商引資“五大專項行動”。落實“領導包保”“投資項目代辦”等制度,積極為招商項目落地提供全過程服務,確保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0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個,省外國內到位資金增長25%、實際利用外資1100萬美元以上。

在培育市場主體方面,深入實施市場主體和“四上”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聚焦煤炭、建筑建材、批零住餐、商貿服務等重點行業,實行“一業一策、一企一策”,培育“四上”企業53戶,扎實推進個轉企、企升規、規改股,確保市場主體持續健康發展。

加速發展的富源工業園區。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加速發展的富源工業園區。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煤炭開採及洗選產值180億元以上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建設高標准農田12.5萬畝,生產糧食37.22萬噸,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種植烤煙9.24萬畝、魔芋15萬畝,做強辣椒、山藥、生姜等特色經作產業。大力發展以生豬、肉牛羊為主的畜牧業,完成墨紅光山頭6000頭現代化種豬場、大河烏豬肉制品深加工等項目建設。實現高原特色農業和生物資源加工產值129億元以上。

提質發展煤炭開採和洗選產業,加快“五化”礦井建設,持續推動煤礦改造升級,完成東宏、書桌等9處煤礦建設,安全高效釋放煤炭產能。建成300萬噸/年選煤廠,新建15個選煤廠。生產原煤1700萬噸、洗精煤160萬噸,實現煤炭開採及洗選產值180億元以上。

聚焦建設綠色鋁精深加工聚集區,緊扣交通、工業、包裝、建筑、電子家電等用鋁領域,著力補鏈強基、延鏈擴容、強鏈突破,推動30萬噸再生鋁二期、50萬套摩托車發動機殼體、新能源電池負極銅鋁復合材料等項目建成投產。實現綠色鋁精深加工產值108億元以上。

建成富源某電場、某煤業瓦斯發電二期,啟動建設某電廠2×100萬千瓦燃煤機組,積極推動6個光伏發電項目開工建設,促進“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發展。依托清潔能源企業,大力發展煤制氣、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等下游產業,提升煤炭產品附加值。

富源輸出的勞動力。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富源縣輸出的勞動力。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走好融合發展之路 全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在提升城市品質方面,將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加快“一片兩線三河四園五湖八景”建設,改造老舊小區1206戶、棚戶區2989戶,完成老城區供水管網改造。建成3個公共停車場,配套建設新能源充電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成投用。加快實施清溪河綜合治理工程,規劃建設晴雲水體公園、玉順街兩側帶狀游園,讓城市更有內涵。爭創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級雙擁模范縣,創成美麗縣城。

在夯實基礎設施方面,將實施3件農村供水保障項目,有效保障城鄉供水安全。建成縣城燃氣中壓管道,加快補齊燃氣供應短板。新建10千伏線路138.8千米、低壓線路34.9千米、5G基站100套,優化提升用電及通信保障能力。同時,新建營上、竹園等6個集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墨紅、大河、富村3個集鎮污水處理廠,鋪設集鎮污水管網79.2公裡。加快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工程建設,推動垃圾中轉站及轉運設施全覆蓋。完成50公裡農村公路安防工程,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今年將幫助人均純收入低於1萬元的脫貧人口增加收入。加強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改造無害化衛生戶廁7000座、自然村衛生公廁127座,確保所有自然村通過星級創評、每個行政村至少創成1個三星村。開工建設墨紅下海子、上玉麥2個移民新村,打造2個示范鄉鎮、3個精品示范村、42個美麗村庄,全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活力迸發的富源縣城。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力迸發的富源縣城。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提高人民幸福指數 勞動力轉移就業29萬人

在教育方面,持續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公辦幼兒園1所。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全面實施小學學區制,有序調整優化小學校點。新建小學2所、改擴建中小學8所,創建“雙減”示范學校18所。

在民生事業方面,強化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城鎮新增就業崗位4200個,開發公益性崗位5300個,勞動力轉移就業29萬人。加大“貸免扶補”、創業擔保政策支持,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和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幫扶工作。持續推進全民參保,社會保險綜合參保率96%以上。

正在高速發展的富源現場。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正在高速發展的富源。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裡

在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完成柴油貨車排放遠程監控安裝,出租車新能源比例提升至34%以上,城市公交、城際公交純電車比例提升至100%,縣城空氣質量優良率持續穩定。動態消除黑臭水體,推動跨界水體聯保共治。完成27個飲用水水源地階段性規范化建設,省控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Ⅲ類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面穩定達標,建成省級美麗河湖4條。

在生態保護修復方面,加強河流生態緩沖帶建設及河道生態修復,實施退化林修復5000畝、草原生態修復3000畝,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裡,完成修復歷史遺留礦山圖斑73個。深入落實林長制,推進十八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能力建設,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建立生態環境監管網格化體系,加強環評與排污許可監管,嚴肅查處各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

在城鄉綠化美化方面,聚焦城鎮、鄉村、交通、河湖、校園、景區等重點區域,選好用好特色鮮明的鄉土樹種,做好增綠、拓綠、補綠文章,實施人工造林2000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86%以上。創建特色綠化品位示范校園3所、生物多樣性示范校園3所、綠美村庄200個。

富源錨定“中老鐵路”全力打造開放新高地。富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富源錨定“中老鐵路”全力打造開放新高地。富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激發改革發展活力 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3500萬美元

在對外開放方面,將主動服務和融入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大力支持高原特色農業、綠色鋁精深加工等外向型企業發展壯大。依托中老鐵路,擴大對外貿易規模,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3500萬美元。做優園區開放平台,加快園區經濟發展,積極申報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在營商環境優化方面,將繼續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持續拓展“跨省通辦、省內通辦”事項覆蓋領域,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嚴格落實服務企業“三項制度”和“好差評”制度,優化“五個一”服務機制,打造高效高質利企便民辦事服務環境。(曹飛、郭燚)

來源:富源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