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重拳整治“太平官” 昆明讓“躺平干部”無處可躺

2023年01月28日08:2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讓“躺平干部”無處可躺

  “真實!來源於生活中的現實才是精品!”“是警醒也是教育,昆明正處於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關鍵時期,‘郝主任’這樣的干部太誤事!”……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諷刺“躺平式”“糊弄型”干部,在昆明廣大黨員干部中引發熱議。大家紛紛表示,一年之計在於春,奮斗創造奇跡。黨員干部應多一分“動如脫兔”的機警和敏捷,切實做到“在位善為”。

  對於小品《坑》裡像“郝主任”這樣的“躺平干部”,昆明早已“出拳亮劍”:旗幟鮮明地提出“四用四不用”的干部選用方式,並出台《昆明市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實施方案》,讓混日子、不作為的干部無處可躺。

  樹立“四用四不用”鮮明導向

  向“太平官”開刀 向“懶散官”出拳

  事爭一流,唯旗是奪。

  當前,昆明正處在爬坡過坎、轉型升級,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要實現“當好排頭兵”,努力“實現大發展”,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現代化”的發展目標,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昂揚奮發的精神狀態,拿出擔當務實的工作作風,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踔厲奮發、勇挑重擔,爭當以改革思維和創新舉措開展工作、推動發展的“實干家”。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

  事實上,過去一年裡,昆明圍繞“差距怎麼看、發展怎麼辦、工作怎麼干”這“發展三問”,通過開展“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推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在工作要求上形成了“全省爭第一、全國創一流”的共識,在發展路徑上形成了“堅持大抓產業、主攻工業”的共識,在精神狀態上形成了“鼎力爭先、有為有位”的共識。

  2022年以來,昆明樹立起“四用四不用”鮮明用人導向,在經濟發展、對外開放、疫情防控等一線識別和使用敢抓敢管、敢闖敢試,勤勉敬業、甘於奉獻的干部,對“躺平”、作風漂浮、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給予組織調整或組織處理。

  已進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的昆明,需要更多“實干家”。

  “去年以來,廣大黨員干部作風呈現出積極變化,但還不夠。市委的態度很明確,就是要堅持‘四用四不用’,對干事創業、實績突出的干部,就是要重獎重用﹔對不思進取、作風漂浮的干部,就是要追責問責,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下一步,市委將結合大競賽結果,對各縣(市)區、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實行末位淘汰,推動形成你追我趕、爭先發展的良好氛圍。”在2023年1月18日召開的昆明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暨2022年度昆明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總結表彰會議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劉洪建強調。

  會上,昆明市委下發《昆明市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採取更加動真碰硬的措施,再次吹響向“不擔當不作為”宣戰的號角:向“太平官”開刀、向“老爺官”亮劍、向“懶散官”出拳。

  《方案》對“實干家”“太平官”進行精准畫像,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還通過“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所負責的工作長期見不到成效”等形象描述,讓人們對“實干家”“太平官”認識得更清楚。為了更精准識別“實干家”和“太平官”,《方案》規定各地區各單位可結合自身實際,重點採取作風評議、個別談話、征求意見、日常調研、“兩代表一委員”提案議案、信訪舉報、群眾反映和新聞媒體曝光等措施,精准識別“實干家”“太平官”。這讓那些想要“混日子”的“太平官”“老爺官”“懶散官”失去“藏身之處”。

  精准識別“太平官”“老爺官”“懶散官”,僅是第一步。《方案》提出,要強化對“實干家”的激勵,加強對“太平官”的處理。對“實干家”採取提拔重用、優先晉級、評先評優、通報表揚、經濟獎勵的激勵﹔對“太平官”採取談話提醒、經濟懲罰、通報批評、回爐教育、免職降職、紀律處分的處理,形成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的常態。

  用好考核“指揮棒”

  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怪圈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繡腿”,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講話中生動、形象的要求。

  為解鎖“上進”密碼,跳出“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躺平”怪圈,《方案》對各級行政機關和職能部門的責任列出“清單”,劃出“硬杠杠”。市級層面成立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抓好部署指導、組織推動等各項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成立相應領導機構,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的領導,精心組織實施。《方案》還明確,把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納入全市績效考核體系,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將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監督管理、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強化震懾監督。

  面對“躺平干部”,到底應該怎麼做?小品《坑》中,“馬局長”嚴厲指責道:“行啊,就喜歡躺著是吧,從今天開始,回家躺著去!”這讓不少觀眾拍手叫好。現實生活中,昆明也對這些“躺平干部”動真碰硬,使其切實繃緊“混不得”“懶不得”“不能躺”的觀念之弦。

  “2023年,我們將進一步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從嚴選拔適應高質量發展需要的干部。”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把選人用人導向鮮明樹立起來,2023年,全市各級組織機構將持續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建立完善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核考察機制,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堅持近距離考察、多角度分析、具體化評價,著重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覺悟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同時,昆明以實干實績來論英雄,緊緊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完善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機制,鮮明亮出“能干事、會干事、干得成事”的選人用人標尺,加大在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營商環境、生態環保等一線選拔干部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在全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機制,落實好“四用四不用”要求,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部干事創業導向。

  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充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鼓勁,大力營造鼓勵改革創新的良好環境,全市宣傳戰線將利用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大力宣傳“實干家”的先進事跡,同時多渠道曝光“太平官”“躺平干部”不作為行為,在全社會營造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

  為切實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昆明還將把工作重心放在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推動庸者下方面,綜合用好干部考核考察、日常了解和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等方面的成果,細化“下”的情形,規范“下”的程序,壓實“下”的責任,讓干部“下”之有據,推動構建領導干部“既能上”“也能下”的良好格局。

  以精准問責推動責任落實

  讓“躺平干部”醒過來跑起來

  有的放矢,不枉不縱,才能維護問責的權威性和公信力,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拼搏。

  “一段時間以來,你們兩人工作熱情不高,對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敷衍應付,是典型的‘躺平者’!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今天對你們談話,就是給你們敲敲警鐘,希望你們馬上警醒過來,切實轉變工作作風……”近日,呈貢區吳家營街道黨工委和紀工委相關負責人對兩名“躺平干部”進行廉政提醒談話時如是說。

  提醒談話不拉家常,不說客套話,直奔存在問題。被談話的兩名干部頭也不敢抬,臉紅一陣白一陣,只是埋頭記錄。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中對於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擔當、不用力”“玩忽職守不作為”等作風問題作出部署,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深挖根源、找准症結,精准糾治、增強實效。長期以來,昆明市不斷改革干部激勵監督制度,向“躺平干部”亮劍。市紀委市監委從源頭抓起,對推諉扯皮、慵懶散漫的,及時予以懲戒問責,做到有的放矢,不枉不縱﹔在日常工作中,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黨員干部中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2022年2月,市紀委市監委信訪室收到一封實名舉報“五華區相關職能部門對於春城小學紅菱校區門口交通擁堵不作為”等問題的來信。對於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市紀委市監委信訪室高度重視,在收件后立即組織集體研判,將該件作為重點交辦件交五華區紀委監委辦理。通過交辦督辦,處置相關責任人7人,推動化解群眾利益訴求5個、優化治理問題3個,辦理結果得到實名舉報人認可。對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表示滿意,這也是市紀委市監委長期以來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怨”問題的一個縮影。

  “要強化日常監督,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多殺幾趟‘回馬槍’,防止‘雨過地皮濕、治理一陣風’。如此發力,才能對‘躺平干部’形成持久震懾力,讓‘躺平干部’躺不住,讓混日子的沒有‘市場’。”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在督促干部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同時,市紀委市監委還將不斷加強正向激勵引導,幫助干部放下包袱、調整心態,努力實現從“有錯”向“有為”的轉變。

  找出“太平官”、整治“太平官”,目的還是為了讓更多黨員干部爭當“實干家”。“除對上述兩名‘躺平干部’進行提醒談話外,街道還根據兩人的能力特點,對其工作崗位作了調整,激發其干事創業的熱情。”吳家營街道紀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精准問責的同時,昆明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把查處誣告陷害、為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作為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和服務全省、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要抓手,客觀公正、精准有效為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大力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記者李雙雙 呂文康 通訊員付潤瑞 向廷錫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