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繼續保持全國領先

2023年01月25日08:4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繼續保持全國領先

記者近日從昆明海關獲悉,2022年雲南省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其中2022年12月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均列全國第一。

1月12日,應用“提前申報”的2票共計300輛摩托車從章鳳口岸申報出口,經昆明海關所屬章鳳海關審單放行后,立即離場出境。

“提前申報”是海關落實“放管服”、深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通關便利改革舉措之一,前置了海關通關作業中的單據審核和稅費征收,在貨物運抵之前即可完成申報,貨物抵達口岸后無查驗要求的便可實現直接放行、提離。

為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發揮政策集成疊加效應,昆明海關耦合各項業務改革,大力推進“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通關改革措施,創新“運抵直通”通關模式,將通關作業前推后移,應用水平較2021年提升50%。對符合條件的鮮活商品實施“附條件提離”,通關時間較一般通關模式壓減近17個小時。

圍繞順勢監管、智慧監管、精准監管、高效監管的工作目標,昆明海關深入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在全省重點口岸部署了大型H986設備、列車門戶式核輻射探測設備、CT機等先進設備54台套。創新“健康申報”智能化模式,投用雲南首台集入境駕駛員“健康申報核查、紅外測溫、自動驗放”三位一體的海關綜合性智慧驗放設備,承載量同比提高約4倍,配合“智能卡口”運用,貨物進出場自動放行率近100%。同時,全面提升實驗室技術水平和檢測能力,著力實現“口岸查、就近檢”,不斷縮短送檢和檢測時間,全力保障貨物快速通關。

為推動中老鐵路“黃金線路”高質量發展,昆明海關量身定制了13項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監管流程,“瀾湄快線”100%實現“鐵路快通”模式,中老鐵路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開通初期壓縮約一半,位居全國鐵路口岸前列。昆明海關口岸監管處負責人介紹,海關通過對鐵路艙單電子數據進行審核、放行、核銷,實現對鐵路列車所載進出口貨物轉關運輸監管,無需運營企業另行申報並辦理轉關手續,提高境內段鐵路進出口轉關運輸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進一步簡化企業操作流程。

為推動助企紓困措施落地落實、更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昆明海關還在全省口岸通關業務現場設立通關引導員崗位,建立“綠色通道”和專用窗口,推行無紙化申報、網上審批、無陪同查驗、自助出証等“不見面”服務舉措。同時,常態化開展“關企”互動,圍繞“政策解讀、貿易合規、知識產權、技貿措施”等,推行“問題清零”制度,全年共開展企業走訪802次,培訓座談206場,解決企業通關困難及問題1948個。(黃議嫻 儲東華 范家瑞)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