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文旅消費快速升溫

2023年01月28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消費快速升溫

瀾滄縣酒井鄉老達保鄉村舞台游客滿座

昆明馬家大院脫口秀表演增添年味 

雲南藝術劇院演出熱鬧。 均為供圖

今年春節假期,演藝劇院、藝術展覽、特色書店、鄉村舞台、文創產品熱了、火了。雲南省各地推動線上線下文化與旅游消費深度融合,擴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文化品牌消費、旅游品質消費快速復蘇。

今年春節,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酒井鄉老達保村村民們時隔3年后再次回到鄉村舞台,為觀眾奉上精彩的蘆笙舞、擺舞、無伴奏合聲演唱,慕名而來的八方游客跟著《快樂拉祜》一起盡情搖擺、歡唱。大年初三至初五,老達保生態實景演出觀看游客近5000人次。瀾滄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娜倮看到台下座席滿滿,喜悅難掩:“沒想到復演那麼火,單場觀眾數量甚至是以前的幾倍。我們將繼續把拉祜文化唱出去、跳出去,把游客引進來、留下來。”

鄉村舞台紅紅火火,城市演出求新求變。

“極致舞美+專業演員+劃算價格=孩子開心。雲南的藝術家值得相信。”大年初二,帶著孩子到雲南省歌舞劇院看完《白雪公主》親子互動舞台劇后,昆明市民謝怡在朋友圈迫不及待地廣而告之。春節期間,雲南演藝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將專業舞蹈演員班底運用到兒童劇表演中,一連三場,演員們累並快樂著。“相比進景區、走親戚,不少年輕家庭利用春節檔期走進劇院,帶孩子領略經典、陶冶情操。”公司副總經理胡效民說,團隊精心打造“跳”起來的白雪公主,接連收到家長和孩子們加場的呼聲,更加堅定了公司從大舞台業務拓展“高雅藝術進社區”系列演出的信心。

大年初四,到昆明老街游覽的四川游客蔡悅然偶然發現馬家大院正有一場《大嘴款昆明》脫口秀,一家人現場買了票,一邊喝茶一邊體驗風趣幽默的昆明歷史之旅。“比起單純的逛吃,庭院演出像一個身邊的導游,也像一本通俗易懂的歷史書,一下子把一個城市裝進了游客的腦中。”蔡悅然說。

昆明老牌演藝地標雲南藝術劇院,將春節市場反饋視作豐富城市小劇場演出形式、提升作品質量的“溫度計”,在春節假期首次推出《歡樂拼盤脫口秀》,4場演出上座率均在90%以上。“年輕觀眾是脫口秀的消費主力,他們願意為好策劃、好演員、好環境買單。雲南藝術劇院自去年完成升級改造后,著力讓老建筑散發新引力,今年將不間斷推出紅色經典、兒童劇、脫口秀等不同類型的品質演出。”雲南藝術劇院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周紅萍相信,劇院能為城市文旅“景”上添花。

新供給創造新需求,公共文化空間醞釀多重業態。

來到彌勒市,除了泡溫泉、吃美食,緊臨湖泉生態園的秋雨書院也吸引游客在書香中停留,他們或欣賞作家手稿,或帶走一本蓋有專屬印章的圖書,或享用一杯午后的咖啡。書院管理員張天介紹,春節期間,書院舉辦新春讀書會,將書香彌勒、人文彌勒的形象傳遞給到訪者。跟著熱播劇《去有風的地方》的主角“打卡”大理沙溪古鎮先鋒白族書局,粉絲們不僅發現了電視劇裡的同款景觀,更淘到無數款雲南歷史、地理、考古等專業圖書和別致的沙溪特色文創產品。

在昆明,公園1903新春“遇兔市集”人頭攢動,到處挂滿中國結、紅燈籠,時尚的現代櫥窗貼滿了窗花年畫、福字春聯。今年的新春集市突出展覽的社交化功能,設置了30多個年輕、趣味、時尚攤位,包含非遺手作、民俗體驗、老字號產品等,是歷年來該商圈最大規模的市集,吸引八方游客紛至沓來。“春節期間,停車場來了很多外地車,餐廳、商店全天營業,展覽、集市應接不暇,城市‘微度假’津津有味。”商圈工作人員李柄男在加班中和省內外游客過了一個繁忙、歡樂年。(記者 王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