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合力攻堅推動重大項目落地

要素保障有力 項目建設提速

2023年01月09日08:0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素保障有力 項目建設提速

走進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工地,現場施工如火如荼。這個雲南省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和“四個一百”重點項目,從可研批復到項目開工建設僅用了58天,創造了最短時限紀錄。項目建成投用后,將成為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雲南省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新動力源。

2022年,雲南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緊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打響全省重大項目要素保障百日攻堅大會戰。各方瞄准堵點、難點,鉚足干勁、合力攻堅,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建設進度持續刷新,一批標志性項目跑出落地建設加速度,有力支撐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重大項目投資建設捷報頻傳:全省在建項目16572個,比去年同期增長28.9%,新開工項目(不含房地產)8522個,同比增長59.1%﹔3822個季度開工的重大產業項目已開工3400個,完成投資1978.7億元,能源、水利、旅游等完成投資增長較快﹔1260個年度省級重大項目已開工1179個,年度投資完成率92.62%﹔114個年度“重中之重”項目已開工111個,年度投資完成率93.27%﹔52個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基金)項目全部開工,基金支出112.51億元。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政府投資項目建設,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每個季度召開全省項目工作推進現場會,每月召開州(市)、行業部門經濟運行和重大項目調度會議,每周調度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預算內等政府投資項目進展,建立省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推動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基金)項目快速落地、開工建設。

聚焦要素保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職能部門深入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全力推進重點工程項目要素保障工作。省發展改革委牽頭啟動全省重大項目要素保障百日攻堅大會戰,以工作專班集中辦公的形式,形成要素保障的常態機制,解決項目落地建設難點、堵點問題。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林草局均成立后台工作專班,相繼出台容缺受理、並聯審批、簡化流程、提高全流程審批效能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持續提升服務能力和要素保障水平。集中辦公以來,工作專班共協調解決基金項目推進中卡點問題689項、基金項目“五項”審批事項109項、省重大項目困難問題185項,有力推動了項目落地建設。(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