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有古樹名木103.8萬株 位居全國首位

2023年01月08日08:5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綠色“活化石”

按類型

單株古樹7.56萬株,名木117株

古樹群2109個96.22萬株

按等級

一級古樹59.22萬株 二級古樹27.98萬株 三級古樹16.59萬株

全省共搶救古樹226棵 復壯古樹708棵

古樹名木被稱為“綠色活化石”,不僅是悠久歷史的見証者,還孕育了絕美的生態奇觀,承載著群眾的鄉愁情思,具有重要的生態、歷史、文化、科研、景觀和經濟價值。近年來,我省堅持全面保護、科學養護、依法管理、促進健康的方針,積極完善管理機制,全力推進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

古樹名木保有量全國第一

深冬時節,昆明市金殿名勝區裡的雲南油杉、側柏、干香柏、香葉樹、銀杏、雲南山茶等4900余株百年以上古樹名木依然茂盛蔥蘢。在鐘樓廣場一側,28塊雲南名木展板吸引了很多游客駐足觀看。作為昆明市周邊古樹名木最為集中的單位,金殿名勝區也成為我省全力推進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的一個縮影。

雲南是中國植物種類最多的省份,被譽為“植物王國”,古樹名木資源豐富,據全省古樹普查統計,目前,雲南省有古樹名木103.8萬株,位居全國首位。按類型分:有單株古樹7.56萬株,名木117株,古樹群2109個、96.22萬株。按等級分:一級古樹59.22萬株、二級古樹27.98萬株、三級古樹16.59萬株。

近年來,在國家林草局的統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省古樹名木保護工作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全面保護、科學養護、依法管理、促進健康的方針,積極完善管理機制,全力推進全省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

我省把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納入全省生態建設的重要工作來抓,印發《關於加強古樹名木管理的通知》和《關於組織對全省古樹名木進行挂牌管理的通知》,確保全省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落實到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雲南省珍貴樹種保護條例》,明確了珍貴樹種的范圍,保護管理方法、措施、原則及獎勵處罰有關規定。

以金殿風景名勝區為例,在對景區古樹名木、古樹群及后續資源進行巡查、梳理、監控、建檔的基礎上,園區編制保護復壯方案,並分期組織實施。同時,參與《雲南省古樹復壯》項目研究工作。近3年來,通過對滇油杉、雲南山茶、昆明柏、干香柏、紫薇等233株古樹實施土壤改良、促根復壯、防腐修補、蛀干害虫防治、枯死枝條修剪等技術措施,促其樹勢改善。

記者了解到,昆明市陽宗海風景名勝區根據2018年古樹名木資源摸底調查結果,2020年該區364株古樹,按照古樹管理系統統一編號一一對應挂牌保護,明確保護責任主體,建立區、街道、村(或單位)三級古樹監測網絡。

截至2021年底,全省一級古樹和名木全部完成挂牌。截至目前,全省共搶救古樹226棵、復壯古樹708棵。

以品牌打造促進有效保護

走進位於昆明市呈貢區的萬溪沖社區,梨樹連片,與建設發展中的美麗鄉村融為了一幅美麗的圖景。

2013年以來,萬溪沖先后被評為市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省級美麗鄉村、省級森林鄉村。2021年納入國家森林鄉村備選庫,2022年獲評昆明市“兩山”理念助力鄉村振興實踐示范村。

寶珠梨有900多年種植歷史,萬溪沖社區擁有連片寶珠梨果園4647畝、林地11350畝,是國家地理標准農產品“呈貢寶珠梨”的核心種植區和核心保護區。萬溪沖社區樹齡300年以上的有4206株、樹齡100年以上的有5230株。如今,寶珠梨已經成為呈貢區,乃至昆明市的一個文化歷史符號。2013年,“呈貢寶珠梨”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成為昆明市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在多年探索中,萬溪沖社區走出了一條以品牌打造促保護,以發展創新促保護,以文化傳揚促保護,以移栽、挂牌促保護的古樹名木保護路徑,有效實現了對包括寶珠梨樹在內的古樹名木的充分保護。

為切實做好對寶珠梨樹的保護工作,萬溪沖社區居委會制定《寶珠梨保護公約》,打造寶珠梨保護宣傳照壁,並將其寫入《萬溪沖村規民約》,在寶珠梨保護等方面建規立制,對亂砍濫伐果樹的行為,制定了相應的懲罰措施,為呈貢寶珠梨的傳承和延續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萬溪沖社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呈貢區建設的不斷推進,部分寶珠梨園被征用。為做好寶珠梨的保護工作,傳承呈貢寶珠梨歷史文化,呈貢區政府積極組織開展被征用地塊寶珠梨的移栽保護和就地保護工作。萬溪沖社區近幾年每年都涉及到寶珠梨保護性移栽工作,社區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移栽,確保寶珠梨樹減地不減量,並確保移栽成活率。

依托寶珠梨文化,萬溪沖社區連續舉辦了十屆“萬溪梨花節”“萬溪寶珠梨採摘節”系列文化活動,上榜省級鄉村文化振興示范項目名單,提升了呈貢梨文化旅游品牌影響力。近幾年來,萬溪沖社區寶珠梨及其深加工產業的年平均淨產值為2600萬元。

充分利用“呈貢寶珠梨”這一地標優勢,促進寶珠梨產業與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發展促保護,實現對古樹名木的更好保護,萬溪沖社區的探索還在繼續。

省綠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古樹是有頑強生命力的“文物”,是見証歷史變遷的“活教材”。保護古樹名木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今后,我省將通過將古樹名木保護納入森林資源督查內容﹔健全法律法規機制,納入林長制強化管理等舉措,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管理工作,科學精准地開展古樹名木修復保護及宣傳工作,讓古樹煥發新的容顏,讓綠色“活化石”為綠美雲南添彩。(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