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王 寧
2023年01月0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更加自覺地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堅定踐行者。

立足歷史看現實,立足一域看全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至關重要,事關全局和根本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一百多年來,正是始終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服從中央、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一度出現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建立健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體制度,確保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地方黨委必須堅定不移。過去,雲南曾發生白恩培、秦光榮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污染黨內政治生態,嚴重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對此,雲南省委深刻反思,深入開展“肅流毒、除影響、清源頭、樹正氣”專項行動,加強黨章黨規教育,切實把正確思想、嚴明紀律、優良作風、良好導向、正面典型立起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后,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及省“兩委”委員帶頭倡樹“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作表率”等“五個作表率”的要求。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省委常委會及時修訂出台《中共雲南省委常委會關於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具體規定》,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立足歷史看現實,立足一域看全國,我們深刻認識到,什麼時候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得到加強,黨的事業就不斷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受到削弱,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新征程上,“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我們越要堅定政治立場,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要求來落實。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見行見效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我們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是從人民中成長起來、深受人民愛戴的人民領袖,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指揮若定,帶領人民反貧困、建小康、斗洪峰、戰疫情、化危機、應變局,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對此雲南各族人民感受十分深刻。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雲南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第二次“一步跨千年”,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的日子越來越好。雲南各族人民發自內心擁護黨的領導、擁護黨中央、擁護習近平總書記。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我們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力量、特別有希望,一定要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做到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思想引領行動。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實現的。就雲南來說,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考察指導、三次給雲南干部群眾回信,給我們以正確的方向指引、無窮的奮進力量。近年來,省委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建立“第一議題”制度,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宣講、大調研,努力學懂弄通做實。黨的二十大閉幕后,雲南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熱潮,省級領導干部和黨的二十大代表帶頭深入農村、城市社區、企業、學校開展宣講,組建省委宣講團開展宣講70場次、覆蓋黨員干部群眾10萬人。各地各部門開展各類宣講3.5萬場次,參加學習400多萬人次。通過深入學習宣傳,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邊疆民族地區的巨大變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學習是永恆的主題。我們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學出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學出矢志不渝的堅定信念,學出狠抓落實的責任擔當,學出自我革命的清醒堅定,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豐碩成果。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地方黨委的政治責任。雲南省委堅持任何工作部署都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一是工作部署及時貫徹。先后制定出台“一個跨越”“三個定位”的實施意見和一系列規劃及文件,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貫徹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領域各方面。二是存在問題及時糾偏。針對中央巡視、審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指出的問題及時開展專項整治,堅決糾正做選擇、搞變通、不作為、亂作為等行為。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對滇池沿岸違規違建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后,雲南立即從立場、品質、能力、意志上進行反思和整改,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識更加深刻,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識更加深刻。三是工作落實強化督查。健全跟蹤問效、督查督辦、考核問責等制度機制,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監督檢查的首要內容,納入全省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的述職評議范圍,每年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進行“回頭看”,確保件件落實、事事見效。下一步,我們將健全完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制度機制,切實發揮好地方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作用,真正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雲南見行動。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決扛起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在強國復興偉業中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空喊口號,要拿出行動、見到實效。具體到雲南,就是要緊扣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件接著一件抓,一年接著一年干,腳踏實地、滴水穿石,在強國復興偉業中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對標對表謀劃發展目標。黨的二十大閉幕后,雲南及時召開省委全會,對照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作出的宏觀展望,結合我省“十四五”規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提出了“3815”戰略發展目標,力爭3年上台階、8年大發展、15年大跨越,形成明確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堅定了全省上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信心決心。

結合省情完善思路舉措。雲南仍是欠發達和后發展地區,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是我們面臨的緊迫任務。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我們在深化省情認識的基礎上,大抓產業發展,大抓基礎設施,大抓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大抓市場主體,大抓改革創新,大抓開放發展,謀劃和部署實施一系列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黨的二十大閉幕后,雲南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系列部署,深刻認識把握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聚焦更好發揮比較優勢,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和舉措,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一是壯大資源經濟。雲南綠色能源、礦產資源、高原特色農業、文旅資源等十分豐富,是我們加快發展、實現后來居上的最大本錢。我們將堅持全省資源管理“一盤棋”,堅持創新驅動,堅持綠色發展,大抓產業招商,強化電力保供,加強與周邊國家資源合作,以資源換產業、以資源換市場、以資源換技術,以資源推動產業發展,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二是壯大口岸經濟。雲南有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有27個口岸、5類開放型園區,發展口岸經濟的優勢較為明顯。我們將找准口岸定位,做強口岸產業,提升交通物流水平,大力發展服務經濟,大力改革創新,使口岸真正成為全省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長點。三是壯大園區經濟。雲南現有89個園區,但實力還不強、規模還不大、產業還不夠聚集,既是發展短板,也是潛力所在。我們將深入開展園區規模和質量提升行動,促進產業集聚,強化政策支持,加強服務保障,理順體制機制,把園區經濟增長“發動機”作用真正發揮出來。

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關鍵看干部隊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風。雲南將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到履職盡責各方面全過程,變成思想自覺、變成黨性觀念、變成紀律要求、變成實際行動,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深入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推動干部在項目建設、招商引資、鄉村振興、強邊固防等重大任務中接受鍛煉、增長才干,不斷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深化拓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帶著大家干、領著大家干、跟大家一起干,力破“中梗阻”、力破不落實。

全面加強組織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雲南將大力加強換屆后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抓好地方黨委這個“中間段”,把各級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抓好基層黨組織這個“最后一公裡”,大力提升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抓好黨員這個細胞,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

忠誠見行動,責任顯擔當。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理想信念,嚴守政治忠誠,讓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成為雲南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雲南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

(作者為中共雲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