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上線

雲南昆明:市民愛心互助余藥共享

2022年12月22日08:3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民愛心互助余藥共享

  “需要布洛芬4顆、抗原2支”“需要對乙酰氨基酚”……12月21日,昆明市民開啟“你需‘藥’我來幫”的互助模式,通過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找到急需的藥品。

  近期,市民就醫、購藥需求持續增加。全國各地出台相關措施,扎實做好醫療衛生服務與藥品生產供應,保障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包括昆明在內,全國多地開啟“余藥共享”互助模式,除了通過社區群、網格群分享感冒藥、退燒藥外,還有市民通過上線不久的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完成愛心互助。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由騰訊出行服務、騰訊地圖開發推出。市民通過“微信—我—服務—出行服務”或微信搜一搜“出行服務”,進入“騰訊出行服務”小程序,就能進入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進行藥物求助。有藥物需求的市民選擇“我需要藥”,根據需求選擇列表裡國家衛生健康委推薦的居家常備非處方藥,填寫所在位置、聯系方式、求助說明等信息,完成實名認証后,就能把用藥需求發布到平台的信息廣場。在滿足自身用藥需求的前提下,市民也可以選擇“我有多的藥”,填寫相關信息和實名認証,分享“余藥”。完成互助后,上傳互助信息的市民可選擇“已解決”,下線互助信息。

  家住雲投景苑的一名市民因預約不到核酸檢測,21日9時許在平台發布“需要2支抗原檢測試劑”的求助信息,當天就收到了熱心市民提供的2支抗原檢測試劑。21日13時許,家住景秀庄園的一名市民因為孩子發燒買不到退燒藥,也發布了求助信息,很快就收到了4顆布洛芬和福爾可定。

  除了求助信息,還有不少有多余藥物的市民通過平台發布幫助信息,分享“余藥”。家住高新區尚源酈城的一名市民發布信息,可以提供布洛芬混懸液/滴劑、猴耳環消炎顆粒、小兒開喉劍等藥品。市民小李也發布了幫助信息,提供對乙酰氨基酚、2支抗原。她說:“之前買了一些藥,留夠家人的藥后,就把多出來的藥分給需要的人。有需要的人通過留在平台上的電話或者微信就能聯系上我,挺方便、快捷的。”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上線以來,用戶累計發布超5萬條求助與幫助信息。有用戶發布求助信息后,不到1小時就拿到了藥品。在平台的信息廣場,市民可以根據時間或距離順序進行排序,快速查看離自己最近的互助需求,也可以查看選擇特定區域的求助信息,提升互助效率,還能跳轉至“發熱門診及新冠疫苗接種地圖”,查詢附近的發熱門診和診室。

  為幫助更多有用藥需求的人,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面向公共服務機構免費開放接入端口。目前,騰訊出行服務、騰訊地圖正不斷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保障用戶的個人信息安全。(李思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