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專家談防治

抗生素和抗病毒藥 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新冠病毒

2022年12月20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生素和抗病毒藥 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新冠病毒

  12月19日,本報記者採訪了省第一人民醫院藥學部主任、主任藥師曹瑋。她表示,如阿莫西林、頭孢類、諾氟沙星、羅紅霉素等抗生素對病毒無治療作用,常見的抗病毒藥對新冠病毒沒什麼作用。

  “近日,結合醫療救治實際情況和氣候特點,省衛生健康委組織藥學、中醫相關專家論証制定了《雲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試行第一版)》,此版用藥目錄按照中西藥分開的原則,針對發熱、咽痛等7類中醫診斷症狀推薦78個中藥品種和9個醫療機構中藥制劑,針對發熱、咳嗽咳痰等4類臨床症狀推薦41個西藥品種。119個中西藥產品中有很多非處方藥(OTC),9個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可到相應醫院開取,遵醫囑使用。”曹瑋說,市民如果出現感染症狀可根據《雲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試行第一版)》購藥服藥。

  曹瑋說,重復服用緩解發熱、疼痛、咳嗽等症狀的藥物不會讓症狀好得更快,反而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藥物性肝腎功能損害。有些藥物有人群禁忌或適用范圍,錯誤服藥反而會帶來不必要的風險。請務必仔細閱讀各類藥物的建議,根據家裡的實際情況購買,並按照藥物說明書服用。大部分人感染奧密克戎,為無症狀和輕症。若為中青年人且無基礎疾病,多休息多喝水,等待1周至2周自愈即可﹔若出現症狀且影響休息和正常生活,可依據說明書對症服藥。若出現較嚴重症狀且服藥后並無緩解,要及時就醫。

  家裡有孩子,應該備些什麼藥?不同年齡段孩子感染新冠后,用藥是否一樣?曹瑋表示,有孩子的家庭應適當儲備一些兒童常用的應急藥物,但不推薦儲備很多。對於退燒藥等藥物,不同年齡段孩子用藥選擇不一樣,需要注意。

  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