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磨憨鐵路口岸這樣實現你“舌尖上的自由”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12月2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這趟列車裝載的是來自老撾的香蕉,共12車、252噸,貨值約84萬元,這會正在辦理海關查驗,查驗合格放行后,將發往昆明市王家營西站。”12月20日下午,中老鐵路磨憨站天空湛藍,中老鐵路運營一周年主題日磨憨主會場活動正在進行,一段有關磨憨鐵路口岸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運營情況的視頻裡,工作人員隔著屏幕向與會者介紹。

中老鐵路運營一周年主題日磨憨主會場活動上,巨大的顯示屏裡正在播放有關指定監管場所的內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中老鐵路運營一周年主題日磨憨主會場活動上,巨大的顯示屏裡正在播放有關指定監管場所的內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磨憨鐵路口岸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具體是什麼?了解它前,有必要先了解什麼是指定監管場所。

指定監管場地是指符合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場地)的設置規范,滿足動植物疫病疫情防控需要,對特定進境高風險動植物及其產品實施查驗、檢驗、檢疫的監管作業場地。目前,指定監管場地包括進境肉類、冰鮮水產品、糧食、水果等八類。指定監管場地的設立能夠進一步加強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防范動植物疫病疫情輸入風險,有效保障國門生物安全。

再回到磨憨鐵路口岸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本身,以往,水果等貨物從磨憨入境,主要採用公鐵聯運模式,從磨憨公路口岸入境實施海關監管后再重新裝車,由鐵路列車發往全國,運輸方式單一。

“如果能在磨憨鐵路口岸建指定監管場地,就能實現進境水果全程鐵路運輸,通關時間必然大幅壓縮,中老鐵路的黃金大通道作用也會越來越明顯。”不少人期待。

心有所盼,萬事可期。得益於雲南省委省政府精心部署、省商務廳、屬地政府支持和海關等部門的指導幫助,今年9月,作為磨憨鐵路口岸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首先投入使用的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開工建設,11月項目竣工。

磨憨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建設有進口水果查驗平台、檢疫處理區、冷處理室、技術用房等功能區,配備有1802平方米的水果查驗平台以及2683.9立方米的水果冷藏庫,可滿足進境水果業務全流程的檢驗檢疫和監管需求。

中老鐵路磨憨站。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中老鐵路磨憨站。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11月30日,磨憨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通過海關總署驗收並投入運營。12月3日,在中老鐵路開通一周年之際,首列以全鐵路運輸方式的水果班列入境,在口岸完成通關手續后發往全國各地。

整個操作流程如下:列車在境外區段即通過鐵路開發的數據互聯互通平台將相關信息上傳,入境時可即刻辦結艙單傳輸手續,迅速開展報關單審核。經查驗合格放行的水果,立即進行列車技術檢查、編組發車。期間,各環節緊密銜接,各部門有序配合,消除無效等候時間。

同時,鐵路部門探索“‘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鐵路國際運輸模式,鐵路口岸全天候、不間斷開展運輸服務﹔海關實施“全國通關一體化”“兩步申報”“鐵路快通”“24小時窗口預約”等便民措施,提升通關效率,壓縮運輸時間,盡力實現老百姓熱帶、亞熱帶水果“舌尖上的自由”。

隨著運輸環節全流程優化,磨憨鐵路口岸的通關時效目前已位列全國前茅。

數據顯示,從12月3日首列以全鐵路運輸方式的水果班列入境以來,截至目前,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共組織4列水果班列入境,品類包含香蕉、榴蓮、龍眼等,總計101車2329噸,貨值超1800萬元,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已初步顯現。

一列行駛在中老鐵路上的貨運列車。江婷婷攝

一列停靠在中老鐵路上的貨運列車。江婷婷攝

僅實現熱帶、亞熱帶水果“舌尖上的自由”還不夠,目前,磨憨鐵路口岸進境糧食、冰鮮水產品兩個指定監管場地已納入海關總署驗收流程,近期也將開通運營。屆時,水果、糧食、冰鮮水產品三個指定貨物品類均可實現全程鐵路運輸服務,這將拓展中老鐵路進口貨物品類,這條黃金線路的運輸能力也會得更加充分釋放,必將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的動力,進而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積極作用。

“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我們有信心在國際聯運、通關效率、服務質量等方面量質齊升,將磨憨鐵路口岸打造成全國鐵路一流口岸,全面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更大貢獻。”6分鐘的視頻結尾,工作人員這樣表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