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跨境電力交易額累計超15億美元

2022年11月28日08:3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跨境電力交易額累計超15億美元

  這些年來,雲南打好“綠色能源牌”做了哪些事?全國首創跨境“淘電”模式,是雲南省圍繞“綠色能源牌”,貫徹落實建設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具體實踐。該模式也被總結為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制度創新案例,被國務院採用推廣。截至今年10月,雲南電力市場跨境交易電量約220億千瓦時,出具跨境電力市場化結算單800余份,交易額超過15億美元。在跨境“淘電”模式的助力下,雲南跨境電力交易實現穩步增長。

  作為全國輸配電價改革和電力體制改革首批試點省份,雲南在全國率先組建了唯一的電網公司相對控股多方參與的昆明電力交易中心。緊緊圍繞“逐步建成面向南亞東南亞跨境電力交易平台”的改革試點任務,充分利用雲南沿邊區位優勢和綠色能源優勢,昆明電力交易中心積極建立跨境電力交易體系,打造電力交易的“雲南模式”。創新打造了全國首個一站式電力零售交易“來淘電”平台,借鑒電商模式,將電力轉變為標准參數體系的電子商品進行線上銷售。即售電公司在平台開設店鋪,提供各種電力產品套餐,零售用戶在“來淘電”平台購電跟刷電商平台一樣,自由選擇,購買電力像充話費一樣方便。

  昆明電力交易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互聯網+”跨境電力交易平台,利用跨境通道容量與緬甸、老撾、越南開展市場化交易,跨境市場主體可選擇通過自主申報、售電公司代理等多種方式參與電力市場,降低了交易門檻,因此可吸納不同類型的發電企業、電力用戶、售電公司參與跨境市場化交易。目前,已有來自越南、老撾、緬甸3個國家近100家購售電主體在平台注冊交易。境外主體在平台交易簽訂電子合同即可,實現電力交易線上進行,不用多次往返昆明電力交易中心辦理業務。據初步統計,可為境外主體節約直接經濟支出40%以上。

  圍繞打好“綠色能源牌”,雲南持續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能源樞紐建設。目前,已建成13回110千伏以上高電壓等級輸電線路,實現與越南、老撾、緬甸等國家局部電力互聯互通,為跨境電力市場交易提供了支撐,雲南整個跨境電力交易規模和活躍度也在不斷提升。截至目前,雲南實現跨境電力進出口超368億千瓦時,其中出口210億千瓦時,進口158億千瓦時。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各國在水電、光伏、燃氣電站等領域也有合作,建成電源裝機約500多萬千瓦。

  昆明電力交易中心上述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中心將不斷豐富現貨電力交易品種,做好省內市場和跨境市場的銜接,逐步形成以市場供需為引導、跨境電網和電源建設配套跟進的互聯互通新模式。立足國內大循環,實現對境外資源和市場的整合利用,構筑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雙邊多邊能源合作機制,促進形成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的新格局。(吳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