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形成長效機制,讓公共出行更文明有序(金台視線·關注安全文明出行(下))

本報記者 黃 超 沈靖然 竇 皓
2022年11月2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形成長效機制,讓公共出行更文明有序(金台視線·關注安全文明出行(下))

隨著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越來越多群眾選擇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近段時間,本報經常收到讀者來信,反映身邊的不文明乘車現象,有的還容易引發安全事故。不少讀者表示,維護公共交通文明出行環境仍需各方努力。

搶上搶下、聲音外放等不文明行為影響乘車體驗

正值放學和下班高峰,雲南玉溪四中站點,等候的學生和下班回家的乘客逐漸多了起來,8路公交車緩緩駛入。“以前有的人擔心沒座位,互相推搡,半天都上不去車,還有人被推倒在地。”在附近就讀的王同學表示,如今,公交車上和站點專門設置了安全員,引導大家安全有序上下車。

“有些人用手機看視頻喜歡外放,聲音特別大。”在公交車上,上班族張女士告訴記者,“車上本來安安靜靜的,可就是有人喜歡大音量外放音樂、小說等,有些還很低俗。這種行為嚴重影響了他人,希望司機、安全員能及時制止,或者用語音廣播提示大家注意文明乘車。”

浙江杭州市民胡女士每天都坐地鐵上下班。上午8點半,記者跟隨胡女士來到一號線。“早高峰時人多,有些心急的乘客不遵守排在車門兩側先下后上的規定,加重了擁堵。”胡女士提到,還有的乘客背著大號背包,轉身移動時不顧及他人,“我就曾多次被背包碰到。”

在打鐵關換乘站,記者看到,站內屏蔽門前排著不少候車的乘客。多數乘客十分自覺,做到“一米線排隊候車”,但也有極少數乘客在車門行將關閉時闖入,影響了正常發車。“不過,與幾年前比,這些不文明行為已經少了很多了。”胡女士說。

臨近中午,地鐵車廂內相對安靜,大部分乘客都在低頭看手機,聽音樂和看視頻的乘客也都戴著耳機。“偶爾會遇到外放行為,也不好意思去勸阻。”浙江工業大學唐同學說。記者隨機採訪后發現,多數乘客曾遇到這類行為,並對此表示反感。

此外,多地群眾接受採訪時表示,大多數乘客都很愛護公共衛生,偶爾會碰到少數人亂丟垃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學校沿途的公交線路上,衛生環境問題較為突出。記者觀察發現,中小學門口食品攤位和小賣店較多,學生放學時常常會購置食品、飲品攜帶上車,給車廂環境衛生帶來一定影響。

“主要是氣味、污漬和隨意丟棄的食品包裝,影響了乘車環境。”有乘客表示,雖然大部分人都會及時收走垃圾,但偶爾還是會有垃圾留存在座位或地上,給后來的乘客造成困擾。

不文明行為需引起關注、共同制止

“乘客如果發現不文明行為,可以向地鐵上的安全員投訴,也可以等停站后與站台上的工作人員聯系,我們會第一時間處理。”杭州市地鐵集團運管中心副主任朱杰說,根據杭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不文明行為影響到地鐵公共秩序且不服從勸阻、制止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可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罰﹔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杭州地鐵4號線市民中心站站區長徐萍萍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會遇到有乘客不按規定佩戴口罩以及不掃碼等行為。通常,工作人員都會主動勸導。為了方便市民乘車,地鐵出入口專門配備了便民口罩售賣點。

在玉溪高鐵站公交站,記者見到了正在4路公交上等待發車的司機趙宏。他表示,如今乘坐公交車都會要求乘客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遇到沒戴口罩的乘客,一般我們提醒一下,他們就會戴上。有些乘客是出門忘記攜帶口罩,車上也有備用的。”趙宏說。

近年來,部分地方出現公交乘客因坐過站等原因與公交司機發生沖突,或不文明行為遭到周邊群眾質疑后發生沖突等現象,個別事件甚至造成事故。

在玉溪,安全員馮冊興從早上7點就在公交站點執勤或隨車檢查,維持公交安全秩序。“2014年開始,玉溪主城區各條公交線路配備了50名安全員。一般兩人一組,主要在13個人流量較大的重點執勤站點維持秩序,同時不定期跟車服務。”馮冊興說,“遇到不文明行為影響其他人乘坐體驗甚至干擾安全行駛的情況,我們會及時上前勸導制止。”

“不飲食,不喧嘩”“遇老幼,多幫扶”……在杭州,車廂裡,醒目的地鐵文明公約讀起來朗朗上口。身穿藍色制服的地鐵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如果發現各類不文明行為,會第一時間上前制止,以維護良好的乘車秩序。

“雖然不文明行為偶有出現,但大家的文明程度總體還是很高的。”不少司乘人員表示,此前車廂內還會有進食、推銷等行為,隨著市民素質不斷提高和管理加強,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到。

此外,在一些城市,公交乘客多數為學生和老人,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也為他們提供了貼心的照顧。比如,不少地方為了讓學生上下學的路更安全放心,專門開通了定制公交“學生號”,根據各校需求,設置多條定制線路。一些地方探索公交“適老化”改造,選取多條老年人乘坐率較高的線路,購置更新一批低地板的車輛,設置愛心專座、輪椅固定區、后門輪椅導板等設施,宣傳提示標語均使用大字號,進一步提升老年乘客的出行體驗。

多管齊下,規范引導出行行為

用車站車廂廣播、信息系統持續宣傳,安排工作人員常態化巡查車廂,制止和糾正外放電子設備聲音、不規范佩戴口罩等行為……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所屬軌道集團引導乘客自覺遵守文明乘車規定,呼吁共同參與監督。

山東青島公交隧道巴士志願服務團隊志願者邀請當地中小學生走進316路“交通安全”主題車廂,針對嬉笑打鬧、吃零食、開窗將頭和手臂伸出窗外等不文明行為導致的安全隱患進行講解,倡導學生爭做文明市民。

為確保良好的軌道交通運營秩序和乘車環境,去年11月起,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會同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地鐵運營企業開展聯合治理行動。一年來,霸座、在車廂內進食、掃碼推銷、大聲外放視頻或音樂等5類常見的不文明行為得到遏制。

近年來,圍繞文明乘車,不少地方堅持完善政策法規、創新管理舉措、優化志願服務,多管齊下消除市民乘客反映強烈的不文明現象,規范引導出行行為。

今年1月,修訂后的杭州市地鐵乘車規則正式實施。據介紹,新版規則著重修訂乘車禁止行為、配合防疫檢查等規則,增加背包向前、使用電子設備時不得外放聲音、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嬰幼兒的乘客優先入座照顧專用座位等市民呼聲較高的條款。

杭州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地不斷推動軌道交通管理的法制化進程,確保法規文件及時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我們要求每個管理人員一到兩天必須完整地坐一趟公交車,隨時發現行車中的問題,更好地服務乘客。”玉溪市公共汽車服務公司經理舒偉表示,每名公共交通的管理者都是服務人員,要從乘客視角體驗公共交通,有針對性地發現痛點難點問題。

“除了司機和安全員進行勸導之外,可以與執法部門合作形成長效監督機制。由公交公司定期上報部分乘客不文明行為,懲處違法行為。由執法部門通報,形成警示效應,讓公共交通更加文明。”該公司安全運調科負責人段紹強表示,如今,大部分乘客很講文明,“但是從長遠看,如果能形成一個監督機制,可以讓公共出行更加文明有序。”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第 07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