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孟連:家政服務“激活”農村富余勞動力

2022年11月2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喂,您好董姐,下允角田間傣味園需要打掃下衛生,你帶幾個人去打掃一下。”在接到家政服務需求的單子后,雲南省孟連縣娜允鎮芒村家政服務合作社負責人陳多多立馬通知了家政服務員董大姐。

當天下午4點,娜允鎮芒村家政服務員董華英們已按照客戶約定的時間,帶上各種清潔工具,准時上門開始家政服務。

董華英介紹,自從加入合作社以后,他們每個星期都能接到家政服務的單子,工作地點都是在縣城周圍。“工資是按人數來算,一個人大概每次有150到300不等,在家門口就有這種收入,很不錯。”

據了解,為了讓群眾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和工作需求,孟連縣娜允鎮芒弄村打破“用工難”和“就業難”的局面,因地制宜、借助區位優勢,建立起芒弄村家政務服務專業合作社,幫助農村閑散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和靈活就業,拓寬勞務用工渠道,打好鄉村振興民生算盤,算好強村富民“經濟賬”,實現了集體和群眾增收雙贏。

據介紹,芒弄村家政服務專業合作社自11月2日成立以來,共確定了“三類監測對象”在內的22位村民作為家政服務人員,其業務范圍涵蓋家庭、單位室內外保潔、水電維修、音響設備出租等。

家政服務專業合作社的成立,不但實現了轄區群眾的增收致富,其方便快捷的服務方式更獲得了居民的點贊。“我們呼叫家政服務,隻需要在微信群上寫上自己的需求,工作人員很快就會上門服務,我覺得這種方式非常地方便、快捷。”孟連縣娜允鎮芒弄村居民岩忠罕說。

芒弄村家政服務專業合作社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孟連縣還將融入更多的服務事項,著力推動家政服務標准化、規范化和品牌化建設,以更加規范高效的運作模式為社會提供專業的技術服務,為帶動村集體經濟長遠發展打基礎、增后勁、利長遠。(李新飛、謝鑫瑩 孟連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