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科技創新看TENGCHONG”專題報道·Economy篇

創新雲南 活力無限

2022年11月2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提升科技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是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內容。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指導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支持下,雲南省人民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從2022年起,在雲南省騰沖市舉辦騰沖科學家論壇,搭建先進學術思想交流平台、政產學研互動平台、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中國與南亞東南亞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達沃斯”論壇。
    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將於12月1日開幕。即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推出“科技創新看TENGCHONG”專題報道,用舉辦地“騰沖”的9個拼音字母“T-E-N-G-C-H-O-N-G”,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在科技創新、科技入滇、科技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雲南“十四五”期間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美好願景。
    第二個字母“E”即是“Economy”,重點展示近十年雲南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助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成果。

在騰沖生物醫藥產業園落戶的羅瑞生物科技公司,項目負責人有個設想:公司的生產車間裡,游客走在參觀走廊裡,可親眼看到香氣扑鼻的花朵在高科技的提取方法下,變成各種高端芳香類產品﹔也可以看到美麗的植物樹葉、樹根怎樣完成從原料到產品的華麗轉身,變成一片藥片或是一粒膠囊。

漫步美麗的騰沖,美好設想像種子一樣正在萌發。

設想要走進現實,遍地開花,離不了科技創新。

引人才,增投入,強合作……騰沖奮力作為,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更多科技成果走進騰沖,在騰沖開花結果。

在科技創新帶動下,騰沖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前三季度,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2.5億元,同比增長5.4%。

這僅是雲嶺之南推動科技創新的“冰山一角”。

客觀來講,作為后發展和欠發達地區,雲南需要發力的點很多。但如果沒有科技助力,雲南便闖不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

位於磨豆山頂的風機與藍天白雲融為一體。茹正恆攝

位於磨豆山頂的風機與藍天白雲融為一體。茹正恆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創新型雲南建設,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著雲南貢獻。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雲南圍繞科技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出台多項配套政策及改革措施,形成了包括院士自由探索、省科技領軍人才培養、省創新團隊培育、省“兩類”人才培養,以及省高層次人才、省高端外國專家、省高層次創新團隊引進、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智匯雲南”計劃實施等銜接有序、梯次配備的科技人才及創新團隊培養引進計劃體系。

雲南拿出“真金白銀”激勵人才。將於2022年12月1日施行的《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中,雲南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獎金數額由300萬元提升至400萬元,其他獎項獎金也有所提高,並將獎勵范圍從我國公民擴大到國外優秀科研人員。這一辦法的制定,傳遞了雲南進一步鼓勵優秀科技成果脫穎而出,激發科技工作者積極性和創造性的信號。

人才引來了,雲南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實現翻兩番,從2012年的68.75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245.99億元,從全國第24位提升到第19位﹔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從2012年的0.62%提高到2020年的1%,從全國第27位提升到第24位。

人才加油干,投入持續增,雲南科技實力躍上新台階:區域創新能力從2012年的全國第28位提高到2021年的第21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主持完成的17項科技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綜合獲獎情況居西部第4位。

作為“回報”,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累計突破重大關鍵核心技術達1000余項,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重大新產品達1000余個。

雲南科技創新可圈可點,這只是第一步,如何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才是最終命題。

然而,科技成果轉化鏈條長、環節多,從實驗室的“最先一公裡”到成果轉化、市場應用的“最后一公裡”,涉及方方面面。

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攝

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攝

雲南如何理清思路?

抓住關鍵環節,加強各部門的政策銜接,探索符合科技成果轉化規律的創新舉措﹔加快構建體現勞動、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一些高校、院所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自主權,形成權責清晰的科技成果轉化管理架構和流程……雲南千方百計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渠道。

成效鼓舞人心。實施“雲南省稀貴金屬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專項,基本建成國內首個稀貴金屬材料專用高通量計算平台﹔研發鉑族金屬二次資源精確制取等新技術,建成全國最大的鉑族金屬再生利用基地﹔茶葉、咖啡、堅果等品種選育技術全國先進﹔馬鈴薯品種“雲薯108”刷新西南地區馬鈴薯最高單產紀錄……雲南科技成果轉化成效顯著。

騰沖所屬的保山市,科技成果轉化成效同樣顯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多個重點項目加速轉化,累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100余項﹔累計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4戶,省科技小巨人企業、創新型企業、農產品深加工科技型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426戶。

雲南通威高純晶硅有限公司  周旭攝

雲南通威高純晶硅有限公司。周旭攝

在科技創新這一巨大動能推動下,2021年,保山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6.67億元,實現高新產品收入167.03億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21倍和24倍,為保山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保山如此,雲南更是如此。今年前三季度,雲南一手嚴抓疫情防控,一手在科技助力下大抓產業項目,經濟持續恢復,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兩萬億元,同比增長3.8%。

抓科技創新就是抓發展,謀科技創新就是謀未來。未來,雲南仍將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隻爭朝夕,努力作為,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為富民強滇提供強大支撐。

出品人 | 祝鴻偉

策劃 | 李發興

統籌 | 符皓

採寫 | 程浩、符皓、虎遵會、曾智慧、劉怡、蔡樹菁

視覺設計 | 李發興

動畫制作 | 庄志斌

宣推 | 虎遵會

出品 | 人民網雲南頻道

相關鏈接:

“科技創新看TENGCHONG”專題報道·Technology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