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探索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廢料變肥料 環保又高效(傾聽)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2年11月22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廢料變肥料 環保又高效(傾聽)

核心閱讀

廢棄菜葉如何催生一個“新產業”?養殖業產生的廢棄物如何帶來額外收益?農業生產如何形成循環經濟產業鏈條?近年來,雲南堅持綠色發展,不斷推進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開展農作物秸稈肥料化、飼料化等綜合利用,探索農業生態循環和可持續發展,助力鄉村生態振興。

廢棄菜葉怎麼處理?經由固液高效分離生產線,制作成肥料﹔

畜禽糞便怎麼利用?統一收集處理,田裡多了有機肥﹔

梯田生態系統怎麼維護?“稻、魚、鴨”綜合種養,增收又增綠﹔

…………

雲南各地探索發展農業循環經濟,農業廢棄物融入產業鏈、有了新用途。

實 踐

農業廢棄物,催生新產業

沿著鄉道一路前行,此行目的地是昆明市嵩明縣。這裡是雲南省綠葉蔬菜主產區之一,更是昆明的“菜籃子”,每天都有大量的蔬菜源源不斷從這裡出發,發往全國各地。

每噸蔬菜在入庫時產生廢棄菜葉的比例為20%至35%,蔬菜產業發展蒸蒸日上的同時,整個嵩明年產廢棄果蔬垃圾達30萬噸以上,僅有小部分作為牲畜養殖飼料得到利用。“爛菜葉”的處理曾經讓人頭疼,如今卻催生了“新產業”。

廢棄菜葉去了哪裡?記者跟著一輛裝滿了廢棄菜葉的運輸車一探究竟。

來到產業園區,一輛輛滿載廢棄菜葉的卡車正在穿梭,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收集到的“爛菜葉”正被投入生產線。在這裡,廢棄果蔬經過破碎、發酵、提純、脫水等一系列工藝處理,成為綠色生態肥料。

取之於田,用之於田。這些綠色生態肥料被投放到田地裡,效益不錯。

昆明馬場玫瑰園,數十畝玫瑰爭奇斗艷。盛花期時,這裡的玫瑰在斗南花卉市場銷售得很好。

馬場玫瑰園是新蘇潤土公司實地考察后建設的沼液肥花卉種植園。“沼液肥的生產原材料就是農業生產和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有機廢棄物。”新蘇潤土公司負責人李敬說。

“使用沼液肥后,病虫害少了,種植成本也下降不少。”馬場玫瑰園的種植戶尹國宏說,經過大半年的試驗,效果不錯,“我們玫瑰花的成色好了不少。”

李敬介紹,通過全資源化利用廢棄果蔬,形成“種植業—沼氣—有機肥料—生物有機種植”的農業循環經濟基本模式,“讓農業廢棄物中的營養元素回歸農業生產系統,補充生產過程中田地損失的養分,從而提高田地生產能力和持續耕作能力,真正做到‘變廢為寶’。”

近年來,嵩明不斷探索農業加工和環境治理配套發展,推進廢棄果蔬的資源化綜合利用,不斷延伸產業鏈。現在,嵩明每天有數百噸的廢棄菜葉得到資源化利用處理,高峰時每天可以處理1000多噸。

突 破

資源化利用,重構新模式

作為傳統的畜禽養殖區,畜禽糞便曾是洱海流域的主要污染物之一。為了改善這一情況,“洱海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與資源化工程項目”以及“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氣工程試點項目”應運而生。

走進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田間地頭,收運車往來其間,將洱海流域周邊的畜禽糞便集中統一清收。“過去,我們拿這些垃圾沒有一點辦法,村裡到處都是堆放著的牛糞,環境衛生可差了。”李玉武是大理市上關鎮東沙坪村的一名養殖戶,家裡養著20多頭牛。同村裡其他的養殖戶一樣,這些牛當天產生的牛糞都會統一運送到收集站,僅是對牛糞資源化利用,一年就能為他帶來兩萬多元的收益。“環境變好了,收入還變多了。”李玉武高興地說。

為了解決農作物秸稈焚燒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承擔資源化利用項目的公司還在原有畜禽糞便收集系統的基礎上成立了廢棄農作物秸稈收集站。如今,沿湖打撈的水葫蘆、藍藻藻泥等廢棄物也被納入處理范圍,實現有機廢棄物收集處理全覆蓋。通過對洱海流域各類廢棄物收集處理,年產有機肥規模達80多萬噸,可以為100多萬畝綠色生態農業種植提供肥料。

“有機肥代替化肥,一方面可以解決農產品品質提高的問題,另一方面對土壤的板結、酸化的治理等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促進農業綠色發展。”雲南順豐洱海環保公司董事長鐘順和說。

雲南農業大學也在大理開展農業循環經濟試點項目,構建水稻種植與牧草輪作—奶牛養殖—溝塘淨化體系,牛糞入稻田作肥料,稻草牧草與溝塘植物作牛的飼料,實現水及養分資源循環利用,提高水稻品質的同時實現水體保護。

“養殖廢棄物的收集、處理及利用,實現了資源收集處理與合理利用關鍵技術的突破﹔種—養循環控制淨水,實現了農業循環經濟在當地的創新發展。這些突破性進展對當地農業環境保護和水體保護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雲南農業大學教授李元說。

前 景

延伸產業鏈,拓展新空間

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梯田,“稻、魚、鴨”綜合種養模式讓千年梯田煥發出新的活力。

綜合種養模式既促進了當地群眾增收,又保護了梯田的生態系統,讓農耕文化得以弘揚和發展,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三贏的產業振興路。

“元陽梯田生態系統促進了農業循環經濟發展,念活了‘山水林田經’。”李元以元陽梯田為例解釋道,“好的農業循環經濟模式有完整的共生系統,梯田的雜草、虫子為魚鴨提供了食物,魚鴨的糞便、水稻稈發酵又形成肥料,通過食物鏈的不斷延伸,盡可能地將廢棄物資源化,實現循環利用。”

現在,雲南各地加大創新力度,積極探索不同的農業循環經濟模式。在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圍繞一根甘蔗,可以形成蔗、畜、沼、地的種養循環,實現產業上下游配套,提高農業綜合產出,增加蔗農收入。在曲靖市麒麟區,“樹下養雞、雞糞肥地、地肥育樹”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既提高雞肉品質,還能改善生態環境。

“農業循環經濟必須結合區域、流域特點,因地制宜,努力探索新技術與新方法。”李元說。“循環鏈條中的環節越多,排放的污染物就越少,變成的產品就越多,實現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就越大。”

“循環經濟在農業上的運用越來越廣泛,既保証了農業生產的發展,也保護了水體環境和土壤環境,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良好示范。”李元說,“農業循環經濟促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經營體系轉變,賦能綠色發展,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中,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第 07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