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南博會,彰顯區域科技創新亮色

2022年11月22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博會,彰顯區域科技創新亮色

生物醫藥、稀貴金屬、數字經濟、區塊鏈中心……科技之花花繁葉茂,創新成果燦然奪目。

19日至22日,第6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6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南博會),在昆明舉行。一個個科技感十足的新興產業展區,與傳統高原特色農業、文化旅游產業等交相輝映,形成了“蝶變”之勢。

近年來,雙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經貿往來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優勢產業薈萃,展現雲南創新活力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晨陽介紹,連續6屆的盛會,有力促進了我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參展第6屆南博會的國藥集團天壇生物,是我國規模最大的血液制品生產企業。“幾天前,第一瓶雲南造血液制品——‘人凝血酶原復合物’在天壇生物昆明智慧工廠試生產成功,填補了雲南省血液制品生產空白,開啟了雲南生物制藥產業的新篇章。”在南博會生物醫藥展區,北京天壇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劉亞娜說。

多年來,國藥集團履行央企責任,為國家重大活動、重大自然災害、重大疫情提供血液制品儲備保障,參與患者救治。

“目前我國血液制品還無法實現自給自足。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履行中央企業責任,加快昆明工廠正式投產進程,早日為公眾提供更優質量、更多數量的血液制品,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劉亞娜說。

第6屆南博會設置的13個展館中,專業展館多達8個,突出綠色能源、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生物醫藥和大健康、先進制造業、旅游文化等專題,在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館,雲南省科技廳打出了“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生物醫藥產業集聚區”的響亮口號,引人注目。

數字化平台,拓展國家級展會魅力

稀貴金屬濺射靶材、銀銅合金系列電真空器件、鉑合金催化網、鍵合金絲……在承襲中國“鉑族搖籃”榮光的雲南省貴金屬集團展區,諸多先進材料顯山露水,讓人大飽眼福。

自然界中,金、銀、鉑、鈀、銠、銥、鋨、釕等極度稀缺的貴金屬,被稱為“現代工業的維他命”。

“貴金屬應用廣泛,其使用量是一個國家工業水平和科技發展程度極為重要的標志。”雲南省貴金屬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建強介紹。

數十年來,貴金屬集團服務國防工業建設,提供高精度、高可靠、高穩定和使用條件苛刻的關鍵材料及部件,支持“兩彈一星”“高新工程”“神舟系列”“長征系列”“嫦娥系列”等國家重大工程,承擔國家貴金屬領域80%以上的科研項目,推進了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我們實施以‘稀貴金屬材料基因工程’為代表性的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優化科研項目形成機制,大力實施科技項目‘揭榜制’,立‘軍令狀’,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雲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學勤說。

近年來,在高純砷、綠色鋁材硅材、水力式升船機、滇禾優615、雲薯108、雲上黑山羊、十三價肺炎疫苗和二價脊灰減毒疫苗等新品種、新裝備、新產品上,雲南不斷取得新突破,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科創輻射力持續增強。

“平台集中展示線下展覽數字化,促進線上線下雙線融合。”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翌介紹,主辦方通過完善雲展台、雲直播、雲會議、雲洽談、電子簽約和智能撮合等功能,提升了南博會數字化體驗感和參與感,實現一部手機逛南博。

在集中簽約儀式上,本屆展會共簽訂投資協議項目169個,協議投資額超4000億元,其中100億元以上12個。(趙漢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