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法律服務機器人在雲南這個縣實現全覆蓋

2022年11月22日10: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日前完成對全縣112個村(社區)“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的發放和使用培訓工作。該批設備近期將分發到該縣各村委會和社區,實現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在縣、鄉、村(社區)三級的全覆蓋。

鎮沅實現“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全覆蓋。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1)

鎮沅實現“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全覆蓋。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公共法律服務是政府公共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服務性和保障性工作。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對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鎮沅實現“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全覆蓋。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鎮沅實現“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全覆蓋。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結合了村(社區)基層實際設計,具有操作簡單、數據庫容量大的特點。同時,設有現行法律法規、法治短劇、法律文書模版、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功能版塊。通過觸屏點擊可提供法律智能咨詢、普法宣傳、申請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操作簡便,是解決日常鄰裡糾紛、山林水土、婚姻家庭、征地拆遷等法律問題的好幫手。此外,“鄉村法治通”法律機器人還可直接選擇與律師遠程視頻咨詢,獲得“一對一”專業解答。

鎮沅縣司法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鄉村法治通”法律服務機器人的全覆蓋配置,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向廣大群眾延伸的“最后一公裡”,將為基層群眾提供全時空、智能、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為群眾遇事找法、辦事依法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和指引,彌補了村(社區)法治資源欠缺、法律服務力量不足的短板,為建設法治鄉村、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紫雲萍 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