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加快高水平沿邊開放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記第3屆新時代沿邊開放論壇(2022)

2022年11月22日09:16 |
小字號

11月19日,第3屆新時代沿邊開放論壇(2022)在昆明開幕。論壇以“新思路 新舉措 新篇章——沿邊開放與共同富裕”為主題,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高端智庫、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雲南省商務廳、中共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紅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論壇現場 。畢漪倩攝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國貿促會研究院、中共雲南省委黨校(雲南行政學院)等高校智庫的專家學者和經貿企業代表,圍繞沿邊現代經濟帶、高水平沿邊開放、加快沿邊地區共同富裕等話題,深入研討交流和建言獻策。

打造沿邊開放新優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博士生導師陳耀認為,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加快推進高水平沿邊開放的前提條件,要不斷完善沿邊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沿邊地區國際大通道建設布局。同時依托國家級園區平台,加大引入要素資源,培育壯大開放型產業體系。此外,還應利用好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為沿邊地區高水平開放增添改革動力。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科研秘書李蕾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蕾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分批次先后建立的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雁陣式發展格局。十年來,自貿試驗區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制度創新試驗田,不僅有力推動了進出口貿易和外商投資、帶動區域發展,還助力了產業集群發展和雙邊、多邊自貿區談判。未來,自貿區試驗區要繼續堅持形成制度創新高地的發展導向,著力推動我國在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分工體系中的優勢,從傳統的要素投入型的比較優勢,轉型升級為創新驅動型的競爭優勢。

雲南民族大學副校長段鋼介紹,雲南已經成為南亞東南亞國家來華留學重要目的地,在南亞東南亞國家設有多個境外辦學機構和境外辦學項目,在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教育服務中心方面,雲南要按照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更高水平的開放精神,著力推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教育對外交流合作,不斷增強雲南在教育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力和輻射力,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好國家戰略,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描繪共同富裕新圖景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曹立認為,興邊富民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命題、理論命題、實踐命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對於沿邊地區來說,高質量發展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徑。加快沿邊地區開放力度,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是興邊富民、穩邊固邊的必由路徑。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艾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沿邊開放與實現共同富裕的大文章,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當務之急。為此,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社會體制機制改革。要樹立系統觀念,推動系統集成,堅持探索創新,崇尚真抓實干,進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國家公共服務制度改革、教育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社會體制機制改革,從而增進沿邊地區民生福祉,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

中共雲南省委黨校(雲南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經濟學博士、博士生導師譚鑫圍繞如何提高雲南沿邊開放水平、推動共同富裕研究提出,要把握共同富裕的全民性、全面性、長期性、漸進性、共享性、差異性、包容性﹔激勵沿邊地區人民發揮創造精神和艱苦奮斗精神﹔不輕易冒進急於求成,避免運動式突擊式共同富裕﹔做好城鄉統籌、城鄉發展一體化、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新時代沿邊開放論壇每年定期舉辦,在持續擴大中國沿邊開放智庫的交流與合作,積極為深化區域互利共贏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方面提供了有價值的智力成果。(李玲、畢漪倩)

來源:雲報客戶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