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022年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省長論壇在昆開幕

凝聚合力開創次區域合作新格局

2022年11月22日08:0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合力開創次區域合作新格局

  11月20日,以“凝聚發展合力,推動建設更加融合、繁榮、可持續和包容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為主題的2022年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在昆明開幕。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主論壇並作主旨演講,他說,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宣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並專門向本屆南博會致賀信,為各方堅持睦鄰友好、拓展務實合作、推動發展繁榮指明了前進方向。今年是GMS合作機制建立30周年,我們應秉持“發展為先、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理念,攜手打通暢達兩洋的國際陸海大通道,全面提升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活力,積極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走深走實,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共同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作為中國參與GMS合作的主體省份,雲南將與各方一同努力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開創次區域合作新格局,書寫共同發展繁榮新篇章。

  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飛在致辭時說,中國是GMS各國的重要貿易伙伴,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各國領導人的共同關心和戰略引領下,多雙邊經貿關系得到鞏固和提升,各領域經貿合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要努力擴大開放融合,推動產業資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議發揮好論壇特色優勢,打造地方合作交流平台﹔抓住數字經濟新機遇,推動區域經濟共同發展﹔充分利用區域貿易安排,創造良好的經貿政策環境。

  老撾工貿部部長瑪萊通·蓬瑪希、緬甸商務部部長昂乃烏、越南工貿部副部長杜勝海作視頻致辭。越南駐華大使范星梅、駐昆明總領事阮忠孝,緬甸駐昆明總領事多達昂等駐華使節和領事官員,柬埔寨商務部副部長春達拉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出席論壇。

  來自柬埔寨暹粒省、西哈努克省,老撾萬象省、萬象市,緬甸仰光省、勃固省、克倫邦、伊洛瓦底省、撣邦、曼德勒省,泰國清邁府、清萊府、春武裡府、廊開府、羅勇府、孔敬府,越南老街省、廣寧省等20多個省(市、府、邦)的行政首長及官員出席論壇並發言。此外,還邀請了湄公學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上海海關學院、對外經貿大學中國自貿區戰略研究院的專家學者獻言獻策。論壇還發布了2022年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昆明共識。

  副省長張治禮主持,省政府秘書長孫燦出席。

  本屆論壇在昆明設線下主會場、GMS五國設線上分會場。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國政府官員和有關國際組織、智庫、工商界嘉賓,商務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相關省(自治區)嘉賓,雲南省省級有關部門單位、部分州市和高校、企業、行業組織負責同志分別在各會場參加論壇。

  論壇期間,還將舉辦項目路演、圓桌會議和GMS數字經濟合作暨跨境電子商務對話會、農產品和工程機械產品對接等活動。(張寅 張若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