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文山公安重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

2022年11月20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雲南省文山公安堅決依法打擊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專項行動期間,全州公安機關共打處涉養老詐騙案件11件,打掉犯罪團伙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人,追贓挽損845萬元。

文山州公安局及時制定印發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州、縣兩級公安機關同步成立由分管領導為組長、局直相關部門為成員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緊盯假借養老之名實施詐騙、騙取公私財物的違法犯罪行為,嚴打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詐騙違法犯罪。

在全州范圍內掀起2017年至今涉及養老詐騙犯罪線索大摸排、大起底行動。各縣市公安機關和行業部門發布《關於征集涉養老詐騙案件線索的公告》,廣泛征集涉養老詐騙犯罪線索。深入摸排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等為名義實施詐騙、集資詐騙、制售偽劣商品、生產銷售提供假藥、劣藥等侵害老年人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全州共受理核查相關線索20條。

及時與市監、衛健、文旅、金融辦等協作單位建立健全信息聯絡員、聯席會議等日常協作機制,強化對報警、舉報、投訴、求助等信息的互聯互通,實現情報信息的共建共享。針對養老詐騙犯罪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及時通報相關行業部門的同時,配合整治規范一批養老領域經營不規范、存在詐騙苗頭隱患的機構或企業。

據介紹,文山州公安機關始終堅持發動和依靠群眾,將預防和舉報詐騙納入工作重點,依托文山州專項辦舉報電話及信箱和各,媒體平台公布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線索舉報方式,引導和鼓勵人民群眾積極主動提供違法犯罪線索。通過廣場街天宣傳、入戶調查走訪、深入社區企業等多種形式,開展預防和打擊養老詐騙工作宣傳,不斷提升老年群眾防范意識。截至目前,運用電子顯示屏滾動宣傳23萬余次,懸挂橫幅600余條,發放宣傳資料15000余份。(文山州公安局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