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磨憨陸港入圍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2022年11月19日08:2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磨憨陸港入圍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11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全國共25個國家物流樞紐納入名單,其中包括昆明—磨憨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這也是本批次中雲南省唯一入圍名單的物流樞紐建設項目。

  本批次發布的25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中,從地區分布看,東部地區6個、中部地區7個、西部地區10個、東北地區2個﹔從樞紐類型看,陸港型5個、空港型3個、港口型2個、生產服務型7個、商貿服務型5個、陸上邊境口岸型2個、陸港型及陸上邊境口岸型合並建設1個。這批國家物流樞紐具有協同能力增強、多式聯運功能突出、產業聯動更加緊密三方面顯著特征。

  昆明—磨憨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屬於多式聯運范疇,並在國家物流樞紐中發揮鐵路聯運班列作用。《昆明市“十四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明確,昆明—磨憨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由安寧桃花村片區、安寧草鋪片區、磨憨片區組成,立足樞紐大規模干線組織運輸和公鐵聯運設施優勢,推動樞紐實現國內國際貨物的高效集散和轉運,打造西南地區國際大宗貨物集散中心。

  2018年12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印發《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在127個城市布局建設212個國家物流樞紐。2019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牽頭發布四批年度建設名單,共包括95個國家物流樞紐,覆蓋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目的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在“點”上,系統整合存量物流基礎設施,減少低水平重復建設和同質競爭,引導物流資源集聚形成規模經濟效應﹔在“線”上,依托樞紐打造跨區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區域內集疏運體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體化運作水平﹔在“網”上,推動建設國家物流樞紐網絡,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在“面”上,發揮樞紐資源集聚和區域輻射作用,帶動制造、商貿等產業集聚,與物流融合創新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