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深入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落地

讓群眾用上價低質優藥品

2022年11月19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群眾用上價低質優藥品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以下簡稱集採)是中央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2019年以來,雲南省通過集中帶量採購和藥品挂網動態調整,在節約藥品採購資金、破解群眾看病貴等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將於11月30日在雲南省落地。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是通過匯總醫療機構的實際臨床需求來換取藥企以較低價格提供藥品的一種採購模式。在集採中,藥企大幅降低了中選藥品的價格,同時也獲得了醫療機構臨床需求的採購訂單,這種國家“團購”、以量換價的政策措施,既擠掉了藥價的中間水分,也節約了醫保資金,更為患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利。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密集推進了10批國家和省級藥品集採,涉及化學藥、生物藥、中成藥三大領域,涵蓋高血壓、糖尿病、抗腫瘤、抗病毒等常用藥品近400個,集採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0%以上,最高降幅98.38%﹔同時開展了15批醫用耗材集採,冠脈支架、起搏器、骨關節、核酸檢測試劑等17類醫用耗材中選產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0%以上,最高降幅97.76%。

  在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集採政策落地之后帶來了價低、量升、質優的變化。該院冠脈支架的使用量較之前增長了50%,價格從最高每個9000元降至每個約500元。與此同時,胰島素的價格普遍降低50%,核酸檢測試劑價格降幅也超過80%。

  為了讓邊遠地區群眾能夠共享集採政策帶來的利好,省醫保局對每個集採中選藥品配送企業進行了數量和規模的限制,通過支持鼓勵大型流通企業積極承接配送工作,有效提高了配送集中度及配送頻次,打通了藥品供應保障的“最后一公裡”。

  雲南省醫藥有限公司是雲南白藥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是承擔政府醫藥儲備任務的醫藥流通企業,在集採前六批中選廠牌品規中,該企業擁有配送權382個,佔比80.9%。依托完善的物流網絡,企業在省內各州(市)的配送頻次達到每月三次以上。位於迪慶藏族自治州的金江鎮中心衛生院距離昆明約550公裡,當地59歲的居民和女士患有高血壓,常年服用輝瑞公司生產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盒36.7元。國家集採政策落地之后,她使用了國藥集團生產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盒0.84元,年平均費用從之前的1913.6元降至21.9元。

  在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中,昆明積大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有3個藥品中標,預計將為企業帶來約1.5億的銷售收入。企業負責人表示,量價挂鉤之后,中選藥品無需再考慮市場營銷,原先用於市場公關、物流配送等方面的資金,將被真正用於藥品研發、設備升級、保障藥品質量等方面,集採政策的落地實施將對藥企及整個醫藥行業的良性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秦明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