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尋找益州郡郡治 雲南河泊所遺址啟動新考古發掘

2022年11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河泊所遺址啟動新考古發掘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繼古滇國考古獲得重大突破、出土大量漢代封泥和簡牘后,該所考古工作隊在河泊所遺址啟動新考古發掘,旨在尋找西漢設置的益州郡郡治。

考古領隊、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館員蔣志龍介紹,河泊所遺址今年獲批發掘面積600平方米,已完成400平方米,此次布設的200平方米探方位於年度發掘區域西側,即此前出土大量漢代封泥和簡牘的核心區附近。

“通過前期勘探,我們發現這裡的漢代墊土層比較厚,猜測可能和大型建筑有關系。”河泊所遺址考古工作隊成員楊薇說,目前探方表土清理工作已經完成,正逐層往下發掘。

河泊所遺址位於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河泊所村附近,是古滇文化的核心居址區。其東北約一公裡便是曾出土金質“滇王之印”的石寨山古墓群。

今年9月28日,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發布了河泊所遺址最新考古成果:去年以來,該遺址出土大量漢代封泥和簡牘。這表明西漢中央政府已對雲南行使治權,是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的重要實証。

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正雄介紹,去年以來的考古發掘揭露出主體為兩漢時期的文化堆積,發現建筑基址、灰坑、墓葬、河道、水井等重要遺跡,出土封泥、簡牘、銅器、鐵器、骨器、玉石器等文化遺物2000多件。其中最重要的發現為封泥、簡牘、大型建筑基址、道路等。

結合以上遺存,專家推測益州郡郡治就在發掘現場附近。“城一般由多個功能分區構成,我們正嘗試尋找新的大型建筑基址,如當時的衙門、府庫、糧庫等,搞清楚益州郡郡治的平面布局和功能分區。”蔣志龍說。

雲南自古為多民族地區,古滇國是從戰國延續至漢代的區域性政權,屬西南夷的一部分。公元前109年,漢朝設置益州郡,又“賜滇王王印,復長其民”。從設置益州郡開始,雲南開啟了融入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新篇章。(記者伍曉陽、嚴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