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期待中泰鐵路早日建成通車 助力區域互聯互通

2022年11月18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中泰鐵路早日建成通車 助力區域互聯互通

11月,在泰國東北部的呵叻府巴沖縣中泰鐵路施工現場,大型工程機械緊張作業,重型卡車穿梭往來,32歲的潘納洛和中泰兩國工程師一起忙碌著。

中泰鐵路項目部監理總站的專職翻譯潘納羅在昆明和天津學習生活多年,高鐵是她在中國遠行的首選交通工具。“中國高鐵的快捷和方便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今年博士畢業后我選擇來中泰鐵路項目工作,希望泰國的家人朋友們也能乘坐高鐵出行。”

泰國東北部重鎮呵叻府距離泰國首都曼谷兩個多小時車程,是中泰鐵路項目一期工程的終點。作為中泰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和泰國首條標准軌高速鐵路,中泰鐵路採用中國標准設計建造,一期工程連接曼谷和呵叻府,二期工程將延伸至與老撾首都萬象僅一河之隔的泰國東北邊貿重鎮廊開,將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

中老鐵路2021年12月開通運營以來,很多泰國人明顯感受到互聯互通對提升經貿往來的顯著效應。廊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的進出口額已超過去年全年。不少泰國游客利用假期到老撾體驗中老鐵路帶來的便利。

廊開府府尹蒙瑟告訴新華社記者,中老鐵路的開通有助於廊開吸引投資、增加就業、推動邊境貿易、促進經濟發展,廊開貨物進出口不斷增加,人員往來更加頻繁。

“我們希望加快中泰鐵路建設進度,早日實現與中老鐵路連接。”廊開商會副主席當寨說,中老鐵路的開通降低了運輸成本,增加了運輸便利性,除了促進生鮮水果等商品出口,也為泰國中小企業出口當地特產和手工藝品創造了機遇。

中國駐泰國大使韓志強日前在接受中泰媒體採訪時表示,中老鐵路開通近一年來運輸貨物1000多萬噸,其中很多是中泰之間的貨物。加快推進中泰鐵路建設、同中老鐵路連接,形成貫穿中南半島的鐵路大動脈,將為暢通中泰人流物流、促進經貿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發揮重要作用。

負責中泰鐵路一期工程監理的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泰國分公司總經理馬勝雙告訴記者,目前中泰鐵路一期土建工程分14個標段的建設施工正在穩步推進中。

“2012年,我搭乘長途汽車從昆明回清邁一共用了20多個小時,一路上非常辛苦。將來中泰鐵路通車了,我要乘高鐵舒舒服服地去昆明。”潘納羅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