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論述

積極穩妥推進雲南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2022年11月18日08:1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穩妥推進我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11月16日,雲南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部門和州(市)工作匯報,審議省級碳達峰碳中和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全省碳達峰碳中和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寧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領導小組組長王予波部署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的二十大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為做好這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論述,以“雙碳”工作為總牽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會議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項長期、系統、復雜的工作,雲南有機會、有條件做得更好,要准確把握雲南省“雙碳”基本形勢,找准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早准備、早行動。要未雨綢繆、通盤考慮,有保有壓優化調整產業結構,保能源安全、產業鏈延伸、新興產業發展,壓新上項目碳排放、落后低效產能、高耗能行業能耗,為今后引進產業和落地項目騰出空間。要用好碳關稅機遇和寶貴的綠色能源資源,精心擇商、選商,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要加快推進交通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推進能源革命,加快降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要重點抓好林業碳匯的儲備,加快建設碳資源池,提升雲南省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會議強調,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嚴格監督考核,扎實推進相關工作。各成員單位和各州(市)要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的要求,分領域詳細謀劃,組織力量開展重大問題前瞻性研究,逐年有計劃有步驟往前推進。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雙碳”相關知識的學習,增強抓好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

劉洪建、邱江、劉非、李石鬆、王顯剛、孫燦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設分會場。(楊猛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