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這8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2年11月18日19: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經各省份遴選推薦、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推介255個鄉村為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其中,84個鄉村同時被評為農家樂特色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國美麗休閑鄉村評選,雲南有8個村上榜,其中有5個村同時被評為農家樂特色村。具體名單如下(標*為農家樂特色村):

昆明市石林縣石林街道和摩站村*

大理州賓川縣拉烏鄉箐門口村

臨滄市鳳慶縣勐佑鎮勐佑村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河西鄉芒隴村*

曲靖市會澤縣大橋鄉楊梅山村*

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市一平浪鎮大窩村*

玉溪市新平縣戛洒鎮新寨村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雞街鎮畢業紅村*

這8個村緣何能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梳理它們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發展路徑可以發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綠化美化村容村貌、成立合作社、發展鄉村旅游是它們共有的特性。但在其發展鄉村旅游的特色優勢方面,又各有各的特點。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吧!

擦亮“紅色招牌” 挖掘非遺民族文化

“鄉愁田園一幅畫、肖漢英雄一部劇、土陶古驛一首詩。”這是臨滄市鳳慶縣勐佑鎮勐佑村的鄉村旅游特色。

勐佑村以鳳慶縣第一位共產黨員肖朝漢的革命英雄事跡為主線,先后建設了紀念館、紅色文化走廊、黨建文化廣場和英雄故居,使該村成為臨滄市開展紅色教育的精品基地。

前往勐佑村游玩的游客。鳳慶縣委宣傳部供圖

前往勐佑村游玩的游客。(資料圖)鳳慶縣委宣傳部供圖

隨著紅色旅游的興盛,勐佑村充分挖掘茶馬古道土陶文化技藝,在村裡修復擴建了土陶文化體驗館,通過鄉村建設人才培養和民間傳統手工藝人挖掘,成立勐佑“流金歲月”土陶專業合作社,開發勐佑土陶制造體驗產業,充實茶馬古驛傳統文化產業。

如今,感受田園水鄉風光、聆聽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體驗茶馬古道的特色土陶文化,成為勐佑村鄉村旅游發展的特色品牌。

無獨有偶,在大理州賓川縣拉烏鄉箐門口村,該村是雲南省第一批革命老區,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滇桂黔邊縱隊戰斗時經過的地方,紅色文化深入人心。同時,該村也是茶馬古道的重要節點,是雲南著名的民歌《趕馬調》的發源地和傳承地之一,馬幫文化歷史厚重。

箐門口村遠眺。賓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箐門口村遠眺。賓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文化和非遺民族文化,自然成為箐門口村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支撐。該村先后建設了紅色文化和馬幫文化長廊、拉烏山歌傳習所,結合該村長達10裡的百年古核桃生態觀光長廊,給游客提供了一個開展精神洗禮和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盤活得天獨厚自然美景 輻射帶動農副產品銷售

仙人橋、兩儀灣、奇石灘、仙人洞……這是楚雄州祿豐市一平浪鎮大窩村的低熱河谷風光。大窩村位於雲南中部的星宿江上游,長達17公裡的河灣峽谷穿村而過,終年江水潺潺之聲不絕於耳。

大窩村峽谷風光。祿豐市委宣傳部供圖

大窩村峽谷風光。祿豐市委宣傳部供圖

依托獨特的峽谷風光,大窩村沿江開發了峽谷漂流、溫泉、沙灘摩托、江邊小院等多個鄉村旅游接待項目,通過主打“溫泉康養、江水娛樂、田園休閑”品牌,形成了17公裡“沿江鄉村旅游帶”,遠近游客慕名而來。

據統計,大窩村星宿江峽谷沿線游客年均人流量達33萬余人次,車流量達21000余輛,鄉村旅游收入達1420余萬元。游客紛至沓來,當地的傳統農副產品也供不應求。

與大窩村的峽谷風光不同,位於曲靖市會澤縣大橋鄉的楊梅山村卻以鳥聞名。

楊梅山村位於會澤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每到冬天,成群結隊的黑頸鶴、灰鶴等水禽來到這裡越冬。“千鶴齊飛”“夢幻霧凇”等自然美景令游客流連忘返。

楊梅山村美景。王高祥攝

楊梅山村美景。王高祥攝

同時,這裡的“紅土耕耘”“萬畝薯花”“麥浪滾滾”“等季節性景觀,也別具一格。

楊梅山村也先后被命名為“雲南省攝影家協會創作基地”“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民俗文化採訪基地”“亞細亞水彩畫家聯盟寫生基地”“最美鄉村半程馬拉鬆賽道”……

每年到楊梅山村休閑觀光、攝影觀鶴、繪畫寫生的游客絡繹不絕。

游客多了,楊梅山村種植的優質燕麥、馬鈴薯等產品也隨之走俏。  

特色水果支撐 產業延伸發展

年產魯沙梨14000多噸,每公斤最高可賣到6元……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雞街鎮畢業紅村,萬畝魯沙梨以其皮薄果大、肉厚汁多的特點,深受消費者喜愛。

不但如此,每年春天,畢業紅村漫山遍野開滿了梨花,前來賞花的游客絡繹不絕。

畢業紅村一角。張宇曼攝

畢業紅村一角。張宇曼攝

從梨花觀賞季到魯沙梨採摘季,畢業紅村不斷拓展梨產業,全力打造了“梨花+梨果+梨加工+特色旅游”的產業鏈條,成為遠近聞名的“醉美梨鄉”,有力帶動了當地村民增收致富。

在水果產業上,相比畢業紅村,位於玉溪市新平縣戛洒鎮的新寨村也毫不遜色。

該村地處哀牢山中段東麓,陽光充足,終年無霜,是“褚橙”的發源地。

借助新平縣被列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縣、雲南省“一縣一業”水果產業示范縣的契機,新寨村大力發展柑橘產業,通過成立合作社,引進11戶企業,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柑橘產業不斷做大做強。

新寨村景觀。張明坤攝

新寨村景觀。張明坤攝

據統計,2021年,新寨村實現產值4.55億元,其中328戶農戶種植柑橘2100畝(種植戶數佔全村戶數的96%),實現產量2822噸,產值1918.9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從以前種甘蔗的6680元增加到了現在的2萬多元。

有了良好的柑橘產業基礎,在接下來的鄉村振興路上,新寨村雄心勃勃:成立農資店,為果農提供有品質保証的農藥化肥﹔通過合作社,逐漸做到銷售價格統一,集體出售,提高群眾收入﹔打造柑橘自還採摘園,推動農旅深度融合,延伸鄉村旅游產業鏈……

發揮區位優勢 開展食宿接待

沒有好風景,抓住區位優勢推進鄉村振興,也是部分村的選擇。這其中,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石林街道和摩站村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河西鄉芒隴村便是典型代表。

和摩站村一角。石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和摩站村一角。石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和摩站村,該村毗鄰著名的石林風景區,眾多游客到石林風景區游覽。和摩站村立足村子的區位優勢,提出了打造旅游綜合服務區、發展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發展特色種植體驗區的發展目標。先后引進休閑農業企業7家,發展農家樂11家,民宿客棧10家,休閑農庄2個,夜間經營項目2個,帶動農戶就業1149人,佔常住人口比例的50%,人均月增收3500元。

群眾錢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有滋味。和摩站村又繼續在源源不斷的游客身上動起了腦筋:進一步開發拓展民族節慶、舞蹈等名俗文化活動,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風格各異、相得益彰的美麗院落,發展示范帶動效應強的星級民宿客棧和地方特色餐飲,使和摩站村成為游客駐足休閑的絕佳場所……

如果說和摩站村的鄉村旅游是在游客有食宿需求的現實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那麼芒隴村則是靠美食吸引游客“聞香而來”。

芒隴村距梁河縣城僅1公裡,與梁河著名的金塔廣場緊緊相依。

芒隴村街景。 張自高攝

芒隴村街景。張自高攝

毗鄰縣城、交通便利,芒隴村的農家樂遍地開花,形成了“農家樂一條街”,有農家樂30余家。村民以風味獨特的民族美食、優質的服務吸引八方游客,成為名副其實的“梁河客廳”。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如今,每到傍晚,芒隴村的“農家樂一條街”便燈火輝煌,家家客滿,處處歡聲,舌尖上的美味,成為游客揮之不去的”梁河記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