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地鐵到2035年規劃形成15條線路

2022年11月17日08:2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地鐵到2035年規劃形成15條線路

記者11月16日從昆明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到2035年,昆明市軌道交通遠期線網由15條線路組成,其中普線12條,快線3條。

為實現軌道交通對城市規劃布局的支撐,昆明市累計完成了三輪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的編制和批復工作,其中最新一輪線網規劃於今年5月獲得市政府批復,主要從市域快線、主城區普線及片區區內線三個層次對軌道交通網絡進行了規劃布局。到2035年,昆明市遠期線網普線包括1號線至12號線共12條線路,快線包括R1線、R2線、R3線共3條線路。

規劃線網實施后,昆明市軌道交通將實現中心城區45分鐘通勤圈、都市區45分鐘交通圈的出行時間目標﹔中心城區公交出行佔比將達到50%,其中軌道交通佔公交的比例將達到60%,屆時將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基礎、其他交通方式為補充的交通體系格局。

截至目前,昆明地鐵線網已開通運營6條線路,運營長度165.85公裡,運營車站103座(含換乘站10座),運送乘客13.10億乘次,歷史最高日客運量為2021年10月1日94.53萬乘次。據交通運輸部發布的10月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數據,昆明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排名第19位、客運量排名第22位。

昆明地鐵還率先在西南地區實現了互聯網支付掃碼乘車服務,已實現線下實體卡11種、互聯網支付13種支付方式,滿足乘客多樣化的出行需求。目前,使用互聯網支付出行佔比已達70%。昆明地鐵還以首期工程1號線、2號線火車北站為試點站,正在推進智慧客服、遠程視頻坐席、乘客引導一體化的智慧地鐵搭建工作。(記者劉婷婷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