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綠色能源與綠色制造雙輪驅動

前三季度雲南電力固投同比增105.1%

2022年11月16日08:2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雲南電力固投同比增105.1%

  石林生態農業光伏實驗示范基地。 記者楊敏攝

  國內山地風電單機容量最大、塔筒最高、葉片最長、起重量最大的風機——富源西風電項目首台風電機組日前並網發電、核准裝機容量35萬千瓦的曲靖通泉風電場項目即將並網發電……今年以來,雲南強力推進產業強省建設,大抓工業、大抓招商、大抓項目,有力推動綠色能源與綠色制造融合發展,實現雙輪驅動。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雲南電力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5.1%,為全國貢獻了約14%的綠色能源﹔同期,雲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增速排全國第七,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綠色成為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亮底色。

  “雙綠”驅動大發展

  在加速新舊動能轉換之際,雲南堅持發展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可再生能源。前三季度,全省電力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5.1%,其中風力發電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672.4%,太陽能發電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563.2%。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2869.9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3%,其中水電2354.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1%。清潔電力比重達88.6%,不僅為全國貢獻了約14%的綠色能源,還為全省工業發展提供了1288.32億千瓦時用電保障、同比增長15.8%。

  雲南還積極推進綠色鋁、綠色硅、新能源等綠色制造業穩步發展。前三季度,全省綠色鋁產值同比增長39.9%,帶動有色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9%。綠色硅產值同比增長135.8%。新能源電池產值同比增長471.1%,帶動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成為雲南工業增長的最大拉動力。

  綠色制造助力傳統產業向精深加工轉型升級,工業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作用顯現。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高於全國4.4個百分點,增速排全國第七,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企業效益持續改善,1—8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4%,利潤同比增長15.9%。

  雲南新優勢凸顯,有力促進了工業市場主體“多、大、強”的發展態勢。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全省工業企業達6.12萬戶,比2021年底淨增0.58萬戶﹔規上工業企業4639戶,比2021年底淨增133戶﹔中小企業88.07萬戶,比2021年底淨增8.94萬戶。

  工業投資大幅增長

  全力以赴抓實發展第一要務、干好招商引資第一要事,全省上下圍繞優勢資源抓招商,一大批招商引資項目簽約落地。前三季度,雲南引進省外到位資金8553.57億元、同比增長24.2%,其中工業引資同比增長71.9%,佔全部引資的33.6%。

  好政策、好服務吸引好企業、好項目,雲南省工業投資取得好成績。隨著隆基、魏橋、通威、合盛硅業、德方納米、億緯鋰能、華為、浪潮等知名企業落戶雲南,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前三季度,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9.2%,比上半年提高8.2個百分點,增速排全國第三,對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貢獻率達88.9%。工業投資總量居全省各行業固定資產投資總量首位,佔比提升至20%。

  隆基、晶澳、晶科、通威等一批知名光伏企業陸續落地,硅光伏產業鏈加快延伸,“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硅棒—單晶硅片—電池片—組件”光伏制造全產業鏈已基本形成,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長93.2%。單晶硅產量達18.57萬噸、同比增長46.8%,雲南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單晶硅光伏材料生產基地。在寧德時代、德方納米、湖南裕能、億緯鋰能等龍頭企業的引領下,新能源電池產業加速培育新優勢,增加值同比增長415.8%。(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