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昆明至磨憨間開行高品質動車組列車 單程運行時間壓縮1小時

2022年11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至磨憨段開行高品質動車組列車

在.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圖:楊紫軒 何思遠

11月15日8時許,隨著中老鐵路昆明至磨憨間的C384/1次列車緩緩從昆明站駛出,4小時45分后抵達我國邊境口岸磨憨,標志著中老鐵路國內段高品質動車組列車正式開行。

個.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圖:楊紫軒 何思遠

高品質動車組列車主要是為了支持推動磨憨國際口岸城市建設發展,方便昆明和西雙版納州境內的商務、旅游和公務人員出行,進出中老經濟合作區開展經貿交流活動。據了解,昆明至磨憨C384/1 C386/7次高品質動車組列車單程運行時間僅為4小時40分左右,比現行列車縮短了近1個小時,運行時長減少20%。其中,昆明至磨憨的C384/1次列車,8點06分從昆明站開出,12點51分到達磨憨站,全程運行4小時45分﹔磨憨至昆明的C386/7次列車,17點從磨憨站開出,21點44分到達昆明站,全程運行4小時44分,列車在磨憨站區停靠4個多小時,讓旅客既有充裕時間進行商務、公務活動,又能實現當日往返。

今年5月底,昆明正式托管西雙版納州磨憨鎮,成為了全國首個擁有邊境線的省會城市。自托管以來,在中老鐵路的帶動下,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建設工作如火如荼展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昆明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形成了客、貨運輸兩旺的良好局面,截至10月底,累計發送旅客800萬人次、日均超過2.3萬人次,國內最高單日發旅客5.1萬人次。隨著昆明至磨憨高品質動車組列車的開行,將更好服務中、老兩國經濟合作和磨憨口岸城市建設。

看.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圖:楊紫軒 何思遠

昆明局集團以打造中老鐵路高品質列車服務為目標,積極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安馨旅途。比如,在列車擺台裝飾上下足功夫,餐吧和一等座以“祥和”為主題進行布置,以中老兩國國花牡丹花和佔芭花相互點綴融合,寓意:吉祥如意、和平共處、中老友誼、萬古長青。途中以旅客需求出發,創新服務舉措,在餐吧車設立“安馨服務站”,為旅客提供U型枕、三合一數據線、針線盒、老花鏡、防潮墊、兒童(成人)口罩等溫馨服務備品,給乘車旅客帶來更安全、更溫馨、更便捷的乘車體驗。6號車廂乘務室設立“媽咪小屋”,為旅客提供母嬰哺乳帘、獨立包裝不同型號的尿不濕、嬰兒濕巾、棉柔巾、免洗消毒凝膠、玩具等貼心服務備品。(鄧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