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與大連片區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滇遼共建日韓—東盟RCEP貿易走廊

2022年11月17日08:1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滇遼共建日韓—東盟RCEP貿易走廊

  11月16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以下簡稱“昆明片區”)與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以下簡稱“大連片區”)通過視頻連線,線上簽署攜手共建“日韓—東盟RCEP貿易走廊”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擴大對外經貿、深化海陸空國際聯運、升級物流通關、促進優勢產業互補、促進跨境消費升級、開拓本地特色農產品市場、推動區域管理、協同探索制度創新8個方面開展合作。

大連片區地處東北亞地理中心位置,下轄輻射東北亞的國際中心港口大連大窯灣港以及3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引領東北全面振興的重要增長極,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國際聯運的重要樞紐,是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區。

昆明片區是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廣、經濟體量最大的區域,位於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結合點、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交結點,形成了國家級經開區、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跨境合作區“四區”政策疊加聯動發展的新格局。

為充分發揮東北、西南兩個片區對外開放獨特優勢,深入聯結日韓、東盟兩個RCEP主要市場,加強協作、同頻共振,以更大力度、更高質量推進RCEP落地實施,昆明片區與大連片區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並攜手共建日韓—東盟RCEP貿易走廊。

大連、昆明兩地產業互補性強,中老鐵路上行駛的“綠巨人”是大連制造,很多關鍵零部件出自大連片區﹔昆明的鮮花、鬆茸等農產品很多經由大連銷往日韓。隨著RCEP深入實施,兩地市場要素交流將日趨緊密,合作共贏帶來的商機和活力也將日益增多。( 記者吳潔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