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11月8日昆明可看“帶食月出”

2022年11月06日08:4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月8日昆明可看“帶食月出”

11月8日晚,月全食天象將上演,我國大部分地區人們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全食階段,也就是“紅月亮”,昆明能看到的則是“帶食月出”,也值得期待。

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種。在上演月全食的過程中,從地球看去,圓圓的月亮會在較短時間內發生顏色變化,由亮白變為暗紅再變回亮白。這場月全食從初虧到復圓持續時間長達3小時41分,最大食分達到1.364。這次月全食的初虧將發生在北京時間11月8日17時09分,從這一刻開始,月亮將慢慢走進地球的陰影,食既18時16分,食甚18時59分,生光19時42分,復圓20時49分,屆時月亮恢復明亮。我國雖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整個過程,但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紅月亮”階段。

雲南天文台科普中心主任汪洵浩介紹,用望遠鏡觀看月全食是比較困難的,尤其是用天文台固定安裝在圓頂內的天文望遠鏡,因為發生月食時,月亮地平高度太低,望遠鏡被限位看不到。此外,如果從看月亮上的細節如環形山來說,月食時遠不如平常上玄月時清楚好看。所以,看月食,用肉眼就夠了。 (記者羅昆婭報道)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