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急難愁盼|網友反映雲南省圖書館使用不便 回應:正推進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

2022年11月0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5日電 (記者木勝玉)“作為省級圖書館,必須使用實體卡,借閱設備、系統、小程序等久未更新,使用很不方便。”近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雲南省圖書館房間和座位空置、沒有座位預約功能、設備老化陳舊等問題,希望相關部門關注雲南省圖書館的建設管理事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經調查了解,就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雲南省圖書館是公共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主要是為人民群眾提供圖書文獻借閱、信息咨詢服務、公益講座展覽等多種公共文化服務,自習只是雲南省圖書館眾多服務項目中的一項。”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回復中表示,按照相關法規要求,雲南省圖書館不僅要設置自習室,還要設置歷史文獻閱覽室、地方文獻閱覽室、中外文書刊借閱室、少兒閱覽室、報紙期刊閱覽室、普洱茶文化圖書館等各種類型的圖書借閱室,才能滿足全社會各類型讀者的多樣化文獻信息需求。

針對近年來學生讀者不斷增多的實際,雲南省圖書館在原來隻有二樓大廳兩側自習室的基礎上,在大廳中央增設了一些自習坐席提供讀者自習,並將三樓少兒活動室增設為讀者自習室(周六舉辦少兒讀者活動時除外)。特別是寒暑假期間,雲南省圖書館還會將一樓多功能廳開設為臨時性自習室,在不舉辦會議活動期間面向自習讀者開放。

“應該說,雲南省圖書館已經做到了在現有的館舍條件下,最大限度地滿足自習讀者的需求。”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表示,造成目前自習讀者座位不足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級領導部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讀者之間需保持“一米線”安全間距,雲南省圖書館按要求減少了一半的學習座位,以做到讀者“交叉空位就坐”,確保廣大讀者的身體健康。

此外,針對網友提出的“沒有座位預約功能”的問題,回復稱,雲南省圖書館目前正與相關數據商合作抓緊研究策劃相關預約辦法、解決技術問題,將於近期推出進館預約小程序。

據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圖書館加快建設數字智慧圖書館,在館內配置了一批數字化、智慧化、自助式借閱服務設施設備,在三樓創建了數字閱讀體驗區,在側大門建設了“24小時書香驛站”暨自助圖書館(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暫時關閉)﹔同時,雲南省圖書館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為讀者提供了大量的數字閱讀資源,開發運用了許多方便讀者使用的小程序。

目前,雲南省圖書館正積極推進全省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工作,並在相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推進雲南省數字智慧圖書館建設項目,力爭為廣大讀者提供更為智慧、更加便利、更為豐富的圖書館服務。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