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運營11個月 累計運輸貨物986萬噸

2022年11月05日08:3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累計運輸貨物986萬噸

  11月4日,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11月3日,中老鐵路運營11個月以來,累計運輸貨物986萬噸,其中,10月份運輸貨物135萬噸,黃金大通道作用更加凸顯。

  據介紹,目前國內25個省區市先后開行了中老鐵路跨境貨運列車,並常態化開行“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瀾湄快線”具有通關速度快、運行速度高、到貨時間可控等特點,受到許多跨境企業的青睞,開行次數由初期按需開行擴展為每周至少3次固定開行,目前合計開行225列。貨物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運輸貨物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等100多種商品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

  中老鐵路開通以來,鐵路部門深入探索“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等鐵路國際運輸新模式,增強了中老鐵路輻射效應和跨境貨運能力,更多企業享受到中老鐵路帶來的機遇和紅利。截至目前,“瀾湄快線+跨境電商”國際貨物列車開行37列,貨值超2億元。當前中老鐵路全線貨運站已全部啟用,中老鐵路與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實現無縫鏈接。

  據了解,為優化中老鐵路運輸服務,鐵路部門為企業貨主量身定制物流解決方案,優化調整鐵路箱出境和集裝箱空重聯運運價政策,大幅降低集裝箱延期使用費,承運前免費倉儲時間再次放寬,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並在泰國林查班港和曼谷市、越南海防市和胡志明市建成了4個海外還箱點,更好地促進集裝箱出境、下水,助力集裝箱多式聯運發展。(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