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印發《規劃》,“十四五”持續發力

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

2022年11月03日08: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

  近日,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雲南省綜合交通樞紐“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將加快構建多層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提升綜合交通樞紐服務水平,實現樞紐高質量發展。

  《規劃》提出,到2025年,雲南省綜合交通樞紐城市集聚輻射作用較快提升,綜合交通樞紐港站及集疏運體系更加完善,客運換乘便捷水平和貨運換裝效率明顯提升,有力支撐“1233出行交通圈”和“113快貨物流圈”,旅客聯程運輸、貨物多式聯運、交旅融合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智慧安全綠色樞紐建設步伐加快,樞紐建設與周邊產業、城市加快融合,有力支撐和引導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能力充分、布局完善、轉換便捷、服務優質”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基本建成“1348”樞紐城市新格局。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全力推動多層級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設,重點建設昆明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3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積極建設4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培育建設地區性和口岸型綜合交通樞紐。

  昆明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主要依托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昆明南站和昆明站鐵路樞紐、若干其他客貨運樞紐,不斷強化昆明“引領滇中、帶動全省、輻射西南、聯通全球”的門戶型樞紐和中心樞紐城市地位,有力支撐昆明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大理、曲靖、紅河3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承接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輻射全國,對接國內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內重要經濟區,並將不斷完善樞紐的中轉組織功能,加強與昆明、省內其他城市以及國內主要城市的快速連接和客貨便捷運輸。昭通、文山、德宏、西雙版納4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承接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服務省內主要經濟區,承擔雲南省跨區域與周邊地區的客流、貨流、信息流中轉集散,是帶動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極點。玉溪、楚雄、普洱、保山、麗江、臨滄、怒江、迪慶8個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主要承擔毗鄰城市及市內客貨流、信息流集散中轉作用,強化對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的支撐銜接。

  此外,《規劃》明確,推動五型樞紐高質量發展:打造一體型樞紐,建設一體銜接的綜合客運樞紐和高效轉運的綜合貨運樞紐﹔打造智慧型樞紐,推動綜合客運樞紐智慧化升級,加快發展智慧綜合貨運樞紐﹔打造綠色型樞紐,推動綜合客運、貨運樞紐綠色低碳發展﹔打造平安型樞紐,提高綜合客運樞紐應急管理水平,提升綜合貨運樞紐應急聯動水平﹔打造增值型樞紐,大力發展臨空、臨鐵、臨港樞紐經濟,有序恢復發展口岸經濟,促進站城融合發展。(李承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