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鼓勵、支持打造咖啡綜合體 

2022年11月0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2日電 (蔡樹菁)為加快培育一批種植品種優質、生產加工綠色高效、管理服務規范、三產融合緊密、富民增收作用明顯的精品咖啡庄園,提升咖啡產業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加快推進雲南省咖啡產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雲南省農業農村廳日前印發《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認定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官網截圖。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官網截圖。

《辦法》指出,精品咖啡是指優選適合品種、合適區域種植、口感風味獨特,通過適當方式加工,經專業機構或組織品鑒,杯測分在80分以上的優質咖啡。精品咖啡庄園是指有固定的種植、生產、經營和休閑觀光場所,看得到咖啡園、觸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聽得到咖啡故事、體驗得到咖啡文化,鼓勵、支持發展為一二三產業和咖文旅融合的咖啡綜合體。

在雲南從事咖啡種植、加工、銷售和咖文旅等,並有工商登記注冊的經營主體,均可申報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辦法》規定,申報主體需從事咖啡生產經營活動三年以上,有適度經營規模和休閑觀光場所,基地規模不小於1000畝,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000萬元,精品咖啡豆年生產總量不低於20噸且近三年產品質量抽檢合格。

雲南省各級農業農村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本行政區域內精品咖啡庄園的申報、審核和推薦工作,並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精品咖啡庄園實施監督管理。經公示無異議的,由雲南省農業農村廳授予“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稱號並授牌、頒發“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証書。

 獲得“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稱號的生產主體,在有效期內優先享受綠色發展、良種良法推廣、加工能力提升、品牌宣傳推介等方面系列扶持政策﹔優先享受各級政府的媒體宣傳推介資源﹔可以在其產品包裝、說明書及宣傳推介、展示銷售活動中使用“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字樣或統一標識等。

《辦法》規定,獲得“雲南省精品咖啡庄園”稱號的生產主體,在有效期內要積極推行標准、改進工藝,不斷提高咖啡品質﹔積極宣傳推廣雲南精品咖啡,向社會展示和推介產業發展的經驗和成果﹔積極履行聯農帶農富農社會責任﹔接受各級部門依法開展的監督檢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