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

——在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第四場集體採訪時,雲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省委副書記石玉鋼介紹雲南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22年10月20日08:1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

10月19日晚,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四場集體採訪,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等7個省(區、市)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集體亮相。雲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省委副書記石玉鋼介紹雲南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本報特派記者 周燦 雷桐蘇 攝

10月19日晚,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四場集體採訪,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7個省(區、市)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集體亮相。雲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省委副書記石玉鋼介紹了雲南團學習討論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心向北京 擁護核心

“雲南團學習交流氣氛熱烈,發言踴躍、爭先恐后。大家異口同聲地贊成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石玉鋼介紹,連日來,雲南省代表團全體代表認真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代表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這個報告。大家一致表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化一項教育,這就是“心向北京、 擁護核心”﹔推進一項活動,這就是“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讓忠誠成為雲南黨員干部最鮮明的品格,讓4700萬各族人民成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起來的人民,讓彩雲之南成為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領袖光輝照耀的地方。

石玉鋼介紹,“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校長,滿含熱淚聽完報告,表示要堅定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華坪女高的每一個學生都成為“黨的好女兒”﹔“人民楷模”高德榮說,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牽挂獨龍江,獨龍族如今實現了整族脫貧,一步跨了千年﹔“拼命三娘”謝成芬說,有個村過去是“樹木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也跑光”的“三光村”,現在成了“光榮脫貧、光彩奪目、光明前景”的“三光村”……他們的發言,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接續奮斗推進鄉村振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雲南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有記者提問,下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何打算和安排?

“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與全國一道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兌現了‘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庄嚴承諾,體現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石玉鋼列舉了一組今昔對比數據后說,雲南的脫貧人口和易地搬遷人口都佔到全國的十分之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責任大、任務重。

“一切圍繞農民增收、一切為了農民增收”,石玉鋼介紹,雲南將把農民增收作為中心任務,實施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把產業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實施農業現代化三年行動,讓每個脫貧戶都有兩個以上的產業、每個脫貧勞動力至少掌握一門生產技術﹔堅持近期靠就業、中期靠產業、長期靠教育,不斷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深化中央定點單位的幫扶和滬滇協作。同時,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

讓黃金大通道賦能大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有記者提問,我們了解到今年昆明市正式托管了西雙版納州的磨憨鎮。再過一個多月,中老鐵路就開通運營整整一周年了。一年來,這條國際大通道表現如何?雲南是如何做好中老鐵路沿線綜合開發、賦能對外開放的?

中老鐵路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和中老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石玉鋼說,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通車儀式並指示雲南,要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昆明、磨憨分別是中老鐵路國內段一首一尾,托管聯建是雲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舉措。中老鐵路運營以來成效顯著、超出預期,累計發送旅客超過750萬人次,運送貨物869萬多噸,其中跨境貨物超過158萬噸。沿線發展活力被激發,示范帶動效應初步顯現。

“雲南正在按照大通道帶動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貿易、大貿易帶動大產業、大產業帶動大發展、大發展促進大開放的思路,實施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讓黃金大通道更好地賦能雲南大開放。”石玉鋼說。邊疆變成了前沿,在昆明新建了海關監管場所,打造國際鐵路場站,創新多式聯運鐵路快通模式,無需另行辦理轉關手續,即可直達出境。昆明成為全國唯一有邊境口岸的省會城市。全國一盤棋,目前有25個省開通了中老鐵路的跨境貨運列車。聯結國內外,為南亞、東南亞乃至環印度洋地區進入中國大市場架起了便捷陸路新通道。

“中老鐵路沿線就是一道風景,歡迎大家坐上動車,到元陽看紅河的哈尼梯田,到景邁山去品味曼妙普洱茶,到野象谷去偶遇亞洲象,享受詩和遠方。”最后,石玉鋼代表雲南向中外記者發出誠摯邀請。(特派記者 左超 本報記者 唐薇 本報北京專電)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