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觀眾點贊“雲南答卷”

2022年10月20日08:1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點贊“雲南答卷”

10月17日,雲南省代表團代表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本報記者 雷桐蘇 周燦 攝

在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烈氛圍中,“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地方展區雲南單元以主題突出的內容、豐富多彩的形式、特色鮮明的展項吸引了大量觀眾。

“貧困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而脫貧攻堅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系列展板圖片和獨龍族“一躍千年”的視頻前,一位小伙子看得特別仔細。他叫張俊凱,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雜志社的一名記者,曾到過雲南怒江、保山、臨滄、迪慶等地,用文字記錄下一個個感人的脫貧故事。

“以前我去過雲南的多個邊境縣,很多地方條件非常艱苦,不通路、不通電的情況十分常見。現在,大家蓋起了新房子,搬進了新家園,路通了、燈亮了,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看到雲南脫貧群眾如今過上了幸福生活,張俊凱眼眶有些濕潤。

位於雲南展區中間的“世界花園”孔雀造型和大象迎賓裸眼3D視頻無疑是展覽最熱的打卡點之一。觀眾體驗過AI民族換裝,看過彝繡、扎染和劍川木雕后,再往前走,一隻形態逼真、身體由七種顏色花卉構成的綠孔雀赫然展現在眼前。“這些花是雲南來的嗎?太漂亮了!真想去一趟斗南花市。”看到這隻“綠孔雀”,觀眾都會情不自禁地發出驚嘆,並表達想到雲南旅游的心願。

在“洱海之變”視頻前,來自北京林學院的李老師認真聽著講解。他說:“2013年和2017年,我兩次到過大理,看到的洱海大不相同。如今看到視頻裡的洱海水質清澈,海菜花也再次綻放,可見治理和保護的成效顯著。”

隨著亞洲象的叫聲,3頭大象從屏幕上“走”了出來。一頭小象在叢林中跑來跑去,不小心掉到水溝裡爬不出來,后面的大象用鼻子將它推上岸……這個以2021年雲南野生亞洲象北上南歸為故事主線的裸眼3D視頻特別“吸睛”,觀眾紛紛合影打卡。《求是》雜志的一名記者說:“我一直關注雲南野生亞洲象的新聞。雲南對大象的保護十分到位,由於得到很好的呵護,大象總數在逐年增加。”

看到雲南交出的這份“發展答卷”,看到雲南發生的方方面面巨大變化,觀眾們紛紛點贊。

特派記者 余國鵬 本報北京專電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