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強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

保護管理運用好烈士紀念設施

2022年10月01日08:4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管理運用好烈士紀念設施

近年來,雲南省不斷強化政策制度創制和長效機制建設,切實加強對烈士陵園的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扎實開展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工程,全面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推動形成弘揚英烈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奮進力量的強大合力。

在強化政策制度創制和長效機制建設方面,雲南省把烈士紀念設施建設工程納入“十四五”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規劃,先后印發《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烈士紀念設施建設修繕項目申報評審、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專項行動、嚴格規范烈士陵園安葬管理領域等方面政策文件,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設施建設管護工作。

在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方面,全省各地全面開展烈士紀念設施摸排調查,加強現有烈士紀念設施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與革命遺址、文物保護、紅色旅游等資源的深度融合,新建改擴建一批、提質改造一批、修繕維護一批、集中遷移一批、就地保護一批,打造一批具有軍事、紀念、宣傳等特色鮮明的主題性烈士紀念設施,重點支持國家級、省級烈士紀念設施提質增效,實施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工程、縣級以上烈士紀念設施提質改造工程、展陳布展提質工程,力爭“十四五”末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烈士紀念設施有序發展格局。

2019年以來,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爭取中央、省級財政資金7667.64萬元和社會服務設施兜底線工程國家發改項目4000萬元,支持48處(次)縣級以上烈士陵園進行改擴建、提質改造及互聯網陳展宣傳平台建設。與此同時,在中央安排下達整修工程補助資金7876萬元基礎上,省財政全額配套補助資金8887萬元,高質量完成了171個縣級及以下烈士陵園修繕和基礎配套設施建設以及2188處零散烈士紀念設施、烈士墓的集中搬遷和就地修繕建設任務,極大提升了烈士紀念設施面貌。

切實利用好烈士紀念設施,讓英雄精神薪火相傳。各地積極組織舉行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和頒授烈士光榮証儀式。加強對烈士遺物和史料的搜集、整理、編撰,組織開展《雲南英烈及紀念設施大典》編纂工作。創新推出代親祭掃服務,建設推廣“雲祭掃”平台,積極拓展“代親祭掃”“認親祭掃”等線下祭掃服務與線上“雲祭掃”融合。開展“老革命講英烈故事”進學校活動,出版、拍攝褒揚紀念書籍、微電影、微視頻,全面系統記述全省烈士信息、英烈事跡和烈士紀念設施建設保護情況,讓烈士英名永鐫史冊,全社會崇尚英烈、捍衛英烈、學習英烈、關愛烈屬的氛圍更加濃厚。(記者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