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弘揚英烈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雲南省隆重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2022年10月01日08:3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英烈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9月30日上午,雲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在昆明抗戰勝利紀念堂隆重舉行2022年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本報記者 雷桐蘇 周燦 攝

緬懷英烈,致敬忠魂。9月30日上午,雲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在昆明抗戰勝利紀念堂隆重舉行2022年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省委副書記石玉鋼等省黨政軍領導,與各族各界代表一起,向雲南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緬懷烈士功績,傳承革命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秋風寄哀思,鬆柏傳敬意。紀念堂廣場上,紅旗獵獵、庄嚴肅穆,雲南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挺拔。現場各族各界代表面向紀念碑整齊列隊。

10時整,儀式開始。禮兵就位,在紀念碑前持槍佇立。全場干部群眾面向烈士紀念碑,在軍樂隊伴奏下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全場肅立,向烈士默哀。默哀畢,少先隊員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致少先隊隊禮。

隊列方陣前,各界敬獻的10個大型花籃一字排開,花籃緞帶上書寫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獻花曲》旋律響起,20名禮兵抬起花籃、拾級而上,將花籃鄭重擺放在紀念碑前。

王寧、王予波等領導神情庄重、緩步上前,在花籃前駐足凝視,仔細整理緞帶,隨后向紀念碑行注目禮,緩步繞行瞻仰紀念碑。

參加儀式的各族各界代表依次走到紀念碑前,獻上手中鮮花,表達對英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大家表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和偉大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后人勇毅前行的力量源泉。我們要傳承弘揚光榮傳統、踐行初心使命,開拓進取、奮勇拼搏,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業績。

第一次參加烈士紀念日活動的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初二學生劉霄翰,被現場庄嚴肅穆的氣氛所感染。他表示,先烈們的英勇奉獻精神激勵人心,自己將認真學習、努力成長,今后為建設祖國貢獻力量。抗戰勝利紀念堂博物館講解員陳玥睿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繼承發揚革命精神,接續奮斗拼搏,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在昆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和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駐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昆明市有關負責同志,無黨派人士代表、離退休干部代表、英模勞模代表、烈士遺屬代表、少數民族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少先隊員代表等參加活動。

當天,雲南省縣級以上黨委和政府都以不同形式舉行了紀念活動。(記者 楊猛 瞿姝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