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啟動土壤“全面體檢”

2022年09月23日08:3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啟動土壤“全面體檢”

日前,雲南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公布的《雲南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實施方案》《雲南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從2022年起,啟動雲南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以下簡稱“土壤三普”),並通過“九統一”標准,到2025年配合完成全省土壤三普工作,實現對全省耕地、林地等土壤的“全面體檢”。

土壤三普計劃在第二次全國土壤普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基礎上,查明土壤類型及分布規律,查清土壤資源數量和質量,全面摸清耕地質量狀況。其成果為土壤的科學分類、規劃利用、改良培肥、保護管理等提供科學支撐,也為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決策依據,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守牢耕地紅線,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

按照“2022年啟動普查工作,2023年至2024年全面鋪開普查,至2025年完成全省普查工作”的要求,雲南省制定了“統一領導、部門協作、分級負責、各方參與”的組織實施方式,並採取“九統一”的標准開展土壤三普,即統一普查工作平台、統一技術規程、統一工作底圖、統一採樣點位、統一標本包裝規范、統一化驗機構、統一過程質控、統一數據庫、統一樣品庫。

此次普查范圍為,全省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土壤。林地、草地重點調查與食物生產相關的土地,未利用地重點調查與可開墾耕地資源相關的土地等。普查內容包括土壤性狀普查、土壤類型普查、土壤數據庫構建、土壤樣品庫構建等8項,其中將構建雲南省土壤剖面標本、土壤樣品儲存展示庫,保存主要土壤類型樣品和主要土屬的土壤剖面標本和樣品。

雲南從2022年起啟動土壤三普的動員部署、業務培訓、普查試點、工作機制完善等基礎性工作,其中在曲靖市馬龍區、昆明市石林縣、紅河州建水縣、普洱市寧洱縣和保山市騰沖市等地開展試點工作,按照普查工作內容、技術路線、技術規程、技術方法等要求,完成各個環節的試點任務。驗証和完善土壤三普技術路線、方法及技術規程,健全工作機制,培訓技術隊伍。2023年至2024年,在全省范圍內全面開展土壤三普工作。到2025年,完成土壤三普工作。(首席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