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意見》

進一步加強雲南省高等學校領導班子建設

2022年09月22日08:0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我省高等學校領導班子建設

近日,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雲南省高等學校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

《意見》共5章26條,從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大力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領導水平和專業素養、強化激勵約束等5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對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在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方面,《意見》提出,高校黨委要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著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意見》明確,高校黨委要將事關辦學治校重大問題列入向上級主管部門黨委(黨組)請示報告重要內容,每年至少開展1次自查自評,形成專項報告提交高校黨委(常委會)審議后報送上級主管部門黨委(黨組),並列入高校黨委年度工作報告。

在選優配強領導班子方面,《意見》提出,要持續開展蹲點調研、綜合調研、專項調研、回訪調研,注重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構建高校領導班子選拔配備結構素質模型,杜絕“照顧性安排”。選優配強黨政正職,黨委書記應當突出組織領導能力特別是團結帶領知識分子積極工作的能力,校長應當突出學術影響力、創新精神和抓落實能力。健全選拔任用機制,建立省委組織部、省委教育工委定期溝通高校領導班子建設工作機制,落實高校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任期目標責任制,健全民辦高校黨委書記(督導專員)選派管理機制。落實職務任期制度,高校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實行任期制,每個任期為5年,領導人員在同一崗位連續任職一般不超過兩屆或10年。

在大力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意見》明確,要規范中層管理人員選任工作,高校中層管理人員經高校黨委(常委會)集體討論決定,按照規定程序辦理。加強年輕干部培養選拔,高校黨委應當建立年輕干部“育選用管”機制,破除論資排輩,避免求全責備,確保用當其時。拓寬交流使用渠道,積極推進高校之間、高校與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之間領導人員交流。推進“興滇英才支持計劃”,建好西南聯合研究生院,促進省內高校與“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為精准服務雲南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在提升領導水平和專業素養方面,《意見》強調,要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嚴格執行“第一議題”制度,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強化思想政治教育,高校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思政課建設工作。著眼提升“雙一流”“雙高”建設能力,加強任前培訓、強化任中輪訓,培育高校領導人員專業精神,提升現代大學治理能力。發揮章程在高校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構建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

在強化激勵約束方面,《意見》明確,要激勵擔當作為,建立高校年度重點任務述職機制,持續改進高校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綜合考核評價方式,將考核結果作為高校領導班子建設和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等的重要依據。推動“能上能下”,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完善高校領導人員后續職業發展制度。對政治上不強的班子,以及鬧無原則糾紛、“躺平”等不在狀態的領導人員,堅決予以調整。

《意見》還強調,要推進作風革命和效能建設,健全高校領導人員直接聯系服務師生機制,落實聽課和調研制度。高校領導人員要正確處理管理工作和個人學術的關系,確保主要精力和時間用於學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內部監督體系,強化對高校黨政“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堅決防止師生圈、學術圈等圈子文化,涵養治理有方、管理嚴格、校風清正的校園生態。(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