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丁仲禮率隊在滇調研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作時強調

因地制宜分類施策 不斷提升湖泊水質

2022年09月22日08:0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 不斷提升湖泊水質

9月20日至2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率民盟中央調研組在雲南省調研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等工作。

九大高原湖泊是雲南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治理任務艱巨而復雜。在滇期間,調研組一行聚焦杞麓湖、洱海保護治理工作,先后前往玉溪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實地察看了流域截污治污、入湖河道水質提升、水生態修復、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情況,走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牽頭成立的“科技小院”,與當地干部、科研人員共同研究保護治理工作面臨的難點和破解思路。

丁仲禮強調,要充分認識高原湖泊保護的系統性、復雜性和長期性,從保護治理的角度把握不同湖泊的水文特征,找准污染成因,准確掌握入湖污染物總量、構成及變化情況,做到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要著眼長遠,立足地方實際,科學合理設置治理目標,採取經濟、適用的措施,推動解決流域截污治污、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問題,確保長期管用。要堅持治湖先治河,加強源頭治理,通過生物治理技術等進行截污淨水、生態修復,不斷提升入湖水質。要發揮好科技和人才作用,推動關鍵技術和重點應用示范推廣,積極助力高原湖泊保護治理。要在推動流域農業結構調整和轉型發展的同時,切實維護好群眾利益,協同推進湖泊保護和農民增收。

調研期間,丁仲禮出席了民盟大理州委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盟員之家”授牌儀式,並與盟員代表進行交流。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盟中央副主席張道宏,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長、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楊桂山,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學術顧問吳金水參加調研。

雲南省楊寧、徐彬陪同調研。(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