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本月起可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繳費

2022年09月23日08:3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月起可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繳費

  2023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啟動,繳費標准為350元/人·年。9月22日,昆明市醫療保障局發布《2023年度昆明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指南》,對新一輪參保繳費工作進行答疑。

  哪些人可以參加昆明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昆明市行政區域內以下不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范圍的城鄉居民:本市戶籍農村居民﹔市管大、中專院校學生(不包括省管大學生),中、小學階段的學生和未入學的少年兒童,其他非從業城鎮居民﹔在昆明市內居住並持有雲南省居住証的非昆戶籍人員及其子女﹔國家規定的其他人員。

  城鄉居民參保繳費辦理期是什麼時間?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按自然年度繳費。一般為當年下半年至次年年初繳納下一年度的居民醫保費。2023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期為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每月1日至25日),繳費期截止后不延期征收普通居民參保費,隻征收新生兒及政策規定人員的參保費用。

  城鄉居民到哪裡辦理參保登記?

  已辦理過參保登記、以前年度正常繳費的,在繳費期內直接繳費即可,不必每年辦理參保登記。

  未辦理過參保登記,或曾辦理過參保登記但當前處於停保狀態的城鄉居民,持有效身份証件或身份証明材料,就近就便到居住地或戶籍地社區(村委會)勞動保障服務中心(站)申請辦理新參保(續保)登記。

  參保居民因身份証號碼、姓名等信息錯誤需要變更的,應攜帶居民身份証(居民戶口簿)及時到參保地社區(村委會)勞動保障服務中心(站)辦理變更登記手續。

  城鄉居民辦理參保應提供哪些材料?

  本市戶籍城鄉居民提供身份証或身份証明材料﹔非本市戶籍成年人提交雲南省居住証,身份証或戶口簿﹔港澳台居民及外國人分別提供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証﹔非本市戶籍未成年人由其家人代辦,需提交身份証或戶口簿、其父親或母親的雲南省居住証﹔16周歲以上人員還需提供証件照相片電子版。

  昆明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籌資標准是多少?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政府補助和個人繳費相結合,其保費來源主要是各級財政補助,個人繳費隻佔其中較少的一部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實行按年度繳費制度,個人繳費標准一年一定,每年的個人繳費標准按照國家和省、市政府的規定執行。

  2023年普通居民繳費標准為每人350元,各級財政補助標准不低於681元。

  城鄉居民如何繳納醫療保險費?

  城鄉居民應在參保期結束前即2023年2月25日完成參保繳費,每月的繳費時間為當月1日至25日。在昆明市參保登記的城鄉居民繳費人可通過線上繳費、線下繳費的方式繳納費款。

  線上繳費方式為:繳費人可關注“雲南省網上稅務局”微信公眾號或下載“雲南稅務”App、“雲南農信”App、“中國農業銀行”App自助完成在線繳費,也可登錄“支付寶”首頁搜索“雲南省電子稅務局”進入小程序,在支付寶首頁“市民中心”“社保繳費”中完成繳費,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辦事通App)進行繳費。

  線下繳費方式為:昆明市醫療保險參保人前往昆明市農村信用合作社,通過銀行櫃面、ATM機、POS機進行繳費,或選擇農業銀行網點的惠農POS機進行繳費。

  新參保的人員需先到當地社區(村委會)勞動保障服務中心(站)辦理參保登記后,才能按上述方法繳費。

  以前年度在昆明市外參保的人員,欲在昆明市參保繳費的,應先將外地參保關系停保后,才能在昆明市居住地的社區進行續保並按上述方法繳費。

  新生嬰兒實行“落地”參保,原則上新生兒應在出生后90天內憑戶口簿証明等材料就近就便辦理參保登記並繳納當年參保費用。(記者廖晶蓉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