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西雙版納公安:筑牢祖國西南安全第一道屏障

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
2022年09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法治雲南、平安雲南建設,著力提升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化、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展現雲南公安十年來的工作成效和亮點。

西雙版納州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李力在專訪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堅持黨建引領、育警筑魂,聚焦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重點任務,全力應對各類重大風險挑戰,圓滿完成守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政治治安持續穩定任務,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

李力(中)督導檢查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工作。西雙版納州公安局供圖

李力(中)督導檢查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工作。西雙版納州公安局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近年來,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如何以黨建為引領,打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

李力:西雙版納州公安局黨委始終堅持黨建帶隊建、黨建促工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雲南公安黨旗紅”主題活動、“五強五帶”模范機關、“五比五看五爭當”創建活動為載體,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雙融合雙促進雙提升。

一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讓“公安姓黨”成為最鮮明的底色。全州公安機關嚴格執行“第一議題、第一主題、第一專題、第一課題”“四個一”學習制度,大力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通過分層級開展政治輪訓、讀書班、公安“夜校”、“公安大講堂”以及“萬名黨員進黨校”等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忠誠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全警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以“強基層黨建 固千裡邊防”為主題,展現新時代公安民警擔當作為嶄新風貌。深入開展“喜迎二十大、忠誠保平安”主題實踐活動、“雲南公安黨旗紅”活動,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州公安局被州委州直機關工委評為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培育選樹出以禁毒支隊黨支部為代表的一批公安黨建示范品牌,州公安局機關19個黨支部全部完成規范化達標創建,創建率達100%。精心打造公安黨建文化長廊和廉政文化展廳,充分展示全州公安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民警奉獻一線、戰斗一線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黨建和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做法在全州作交流,州直35家單位到州公安局開展學習互動。全州公安機關把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同謀劃部署、同推進落實,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公安工作的實際行動,把黨建成效轉化為公安工作新動能,實現了連續7年現行命案全破,連續9年境外追逃抓獲總人數全省第一的成績。

三是以作風建設為牽引,全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2021年以來,全州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政法隊伍集中教育整頓、黨史學習教育、“五比五看五爭當”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等系列隊伍教育整頓活動,動真碰硬,正風肅紀,推動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干部隊伍進一步純潔,紀律作風進一步嚴明。先后制定出台《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為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障。州公安局黨委通過競爭性選拔科級領導干部、下派挂職鍛煉、公開遴選等方式不斷增強隊伍生機與活力,努力營造“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工作氛圍﹔去年以來,推樹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勐臘縣公安局法制出入境黨支部,“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州公安局流動警務站,“全國公安機關優秀基層黨組織”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二級英模舒杰、尹玲等一大批全國先進典型。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州公安機關共有12個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44個集體榮立集體二等功,26名個人榮立個人一等功,138名個人榮立個人二等功,涌現出2名一級英模、4名二級英模。 

人民網: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在打擊整治突出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力:西雙版納州位於雲南最南端,與老撾、緬甸接壤,邊境線長966.3公裡,約佔全省的四分之一,有6個國家一類口岸、9條口岸通道。針對口岸多、邊境線長、無天然屏障和人員流動大等特點和難點,我們因地制宜,從嚴打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和深化邊境治理入手,通過嚴打嚴控、大力整治,妨害國(邊)境違法犯罪得到遏制,打擊電詐實現“兩升兩降”,成功偵破了全省迄今為止涉案金額最大的“9·17”跨境銷售假煙案、全省“涉卡”第一大案和“6·06”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系列案件。

今年以來,全州公安機關聚焦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扎實開展各類專項嚴打整治行動,實現跨境違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6.4%、境外追逃戰果同比上升62.5%的嚴打嚴防良好態勢。特別是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通過集中攻堅高壓整治,全州刑事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17.98%,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7.2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7.44%﹔三類案件發案同比下降16%,社會治安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群眾安全感滿意度96.87%,排全省第三位,創歷史新高。 

人民網: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是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力: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形勢,西雙版納公安堅決扛牢扛穩守邊固邊的政治責任,筑牢祖國西南安全第一道屏障,努力維護邊疆鞏固安寧。

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終胸懷“國之大者”,2020年疫情暴發后,州公安局黨委第一時間成立指揮部,組建“一辦13組”,成立6個實體工作組,12個突擊隊,充分發揮職能優勢,配合衛健委等相關部門在最短時間、最小范圍、最低影響妥善處置多起邊境涉疫案(事)件,堅決有力地將疫情防在境外,將風險降到最小。協助相關部門做好形勢研判、隔離預檢、核酸檢測、醫療救治“四個前移”工作﹔全力配合黨委政府鞏固深化“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投入警力在邊境一線及縱深區域常態化值守,抓實“五個管住”和“穩、堵、防、管”措施,筑牢邊境防線﹔積極發揮國際警務合作優勢,深化與老撾、緬甸兩國疫情防控合作力度,積極構建邊境疫情聯合防控新格局,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在邊境管控方面,認真落實好守邊固邊責任,全力推進“三防”融合和圈層防控建設,在邊境一線及縱深區域設置防控查緝執勤卡點開展值守,織密強邊固防前哨堡壘網格防線。自主研發多個大數據模型,形成“環邊境、環縣市、環西雙版納”精准固防的數據網絡。今年以來,全州公安機關偵辦的跨境違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4.4%,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下降55.3%,查辦妨害國(邊)境違法犯罪案件同比大幅上升,查辦妨害國(邊)境案件數及涉案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8%、57%﹔綜合成績排名始終保持全省前列,有力遏制了跨境違法犯罪高發的勢頭,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網:西雙版納是傣族自治州,作為公安機關是如何凝聚民族團結奮斗力量,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

李力:西雙版納州少數民族眾多,全州公安機關少數民族民警約佔總警力的50%以上。實踐証明,通過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充分發動群眾,整合基層社會治理力量,是推進公安基層治理水平提檔升級,實現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

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始終以做好民族團結促進強邊固防為出發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開展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在開展“雲南公安黨旗紅”主題活動暨“百名局長千名所長萬名民警大走訪”活動中,共舉辦宣講活動200余場次,排查治安隱患300余個,收集意見建議170余條。

同時,緊緊圍繞促進鄉村振興、經濟發展“固根本、穩短期、利長遠”目標,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解決各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為落腳點,收集制定州公安局51項民生實事計劃。2021年以來,累計為群眾辦實事6231余件,收到錦旗123面﹔出台《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便民利企17條措施》《西雙版納州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8條措施》,全面推行公安派出所窗口辦理17項車駕管業務“一窗通辦”,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輕微交通違法“首違不罰”舉措被選為全州政法系統精品項目,對51萬起交通違法實施首違不罰,增強人民群眾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